中共十八大倉促上馬 習近平心有不甘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金融界連續發放猛料,引起外界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指向的新關注,同時也对習近平何時拿下大老虎輿論不斷。香港媒體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習近平登上中共最高權力位子乃倉促所致,實際上其心有不甘。

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愈演愈烈,外界評論認為,對習近平來說,如何打破這種利益格局是個棘手問題。

香港《東網》2月3日刊登評論文章稱,回顧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習近平上台乃是倉促之舉。薄熙來事件、令計劃兒子令谷車禍、谷俊山被調查等一系列突發事件,造成中共十八大的召開時間一推再推。

文章分析,當時包括上海幫,團派,軍中東北虎、西北狼、河南幫,以及政壇元老家族,無不上下其手,力推自己的代理人,在各方角力相持不下和會期無法再推情況下,習近平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接受一個大雜燴般的人事布局。

但文章指出,這對習近平來說無異於吞吃了一隻蒼蠅,就其個性而言,心有不甘,所以一上台就打虎拍蠅,通過一系列動作,打破原本已板結的利益機制。

文章認為,習近平在清理過程中採用了不同的策略。對明目張膽挑戰其權威的周永康、徐才厚等宗派集團,採取抄家滅族式的反腐戰略,將他們一網打盡,把刀把子、槍桿子牢牢抓在手中。

文章尤其提到,最近《炎黃春秋》雜誌突然曝光江澤民秘書賈廷安,以江辦名義指名提拔軍中大蛀蟲王守業,培植軍中河南幫,該大膽犀利的報導,極不尋常,可能是習近平通過輿論造勢在敲山震虎,告誡江澤民家族及其遍布黨政軍各大衙門的門生故吏知所進退。

評論最後說,習近平要想打出一番新天地,如何按照自己的意願安排人事布局,真正開創自己的時代,就得左右開弓,掃除一切障礙或干政的豪門家族。

傳習近平中共十八大前因對抗江派而隱身

中共十八大前夕,即將出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突然從媒體消失13天,由於中共不予解釋,當時造成各界媒體紛紛猜測。

當時流傳最廣被認為最靠譜的曝料是,江派逼迫習近平放過薄熙來、免除薄熙來刑罰;習近平因此拒絕接班、隱身半個月迫使中共高層同意嚴懲薄熙來。

由於2012年9月中下旬習近平現身的同時,王立軍案開審,黨媒通稿裏面直接提「重慶主要負責人」直指薄熙來,證明江派勢力關於放過薄熙來餘黨的協議已經作廢。

但後來,香港《明報》2014年7月12日披露,2012年9月2日至14日習近平充滿戲劇性的13天隱身期間,在北京會見了逾百「紅後」代表,征求对其执政理念发表意见,其中八成以上均對習的思路表示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