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流感較往年緩和 估初二恐現急診高峰

【新唐人2015年02月03日訊】疾管署今天(2/3)表示,國內流感疫情開始進入高峰期,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相對緩和。而香港的流感疫情今年以來已經造成 99例死亡,主要原因是因為H3N2的「瑞士株」目前還沒有相對應的疫苗。

上週門診、急診流感患者,約比前一週多了3千人次,國內開始進入冬季流感的高峰期,不過疾管署報告顯示,比去年同期緩和許多。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過去幾年的高峰都是在農曆年的前後。那今年的過年是在第八週,那整個這個急診類流感的趨勢看起來,是在比較低的狀況。」

香港這波疫情嚴重,許多民眾也詢問施打疫苗是否有效,病毒專家施教授提出解釋。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 施信如:「香港的疫情這一波比較嚴重,真正的原因,其實大家都還不是很清楚,那為甚麼要打疫苗,其實是會降低重症,而不代表你一定不會感染。那這一波有沒有特別毒,其實是還沒有甚麼樣的證據顯示,只是說它沒有在疫苗株裡面。」

疫苗株與流行株不吻合,可能是造成香港這波大流行的一個原因,那麼台灣民眾是否要取消前往香港旅遊。

臺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我想應該還沒有到這樣的一個程度啦,當然出外旅遊,總是要多注意一些相關的自我保護或衛生習慣。」

往年流感急診的高峰期都落在大年初二,目前疾管署也擴增 5萬份抗流感病毒藥劑,送到全國公費醫療機構。過年期間,各大醫院也將視情況增加類流感門診,達到病患分流的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陳思齊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