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第四季遭遇17年來最大資本外流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陸媒2月3日消息,中國2014年第四季度的資本外流和金融賬戶赤字創下17年來的最高水平,資本和金融賬戶赤字為912億美元。外媒認為,銀行系統購買外匯被廣泛視為資本流動的跡象。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結構出現了轉變。

據騰訊財經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周二公布數據稱,根據初步的估測,這一季度中國的資本和金融賬戶赤字為912億美元。據數據提供商Wind Information稱,這一數據創下至少自1998年以來最大的季度赤字,不過該機構同時指出,資本和金融賬戶赤字數據經常都會有較大修正。另外,2014年第三季度的資本和金融賬戶赤字被修正為90億美元,這意味著全年的資本和金融賬戶赤字初步估測為960億美元。

2014年四季度,中國經常項目順差3751億元人民幣,資本和金融項目(含凈誤差與遺漏,下同)逆差5595億元人民幣,國際儲備資產減少1844億元人民幣。

2014年,中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13148億元人民幣,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5939億元人民幣,國際儲備資產增加7209億元人民幣。

按美元計價,2014年四季度,中國經常項目順差611億美元,其中,按照國際收支統計口徑計算(下同),貨物貿易順差1693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733億美元,收益逆差244億美元,經常轉移逆差104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912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凈流入610億美元。國際儲備資產減少300億美元,其中,外匯儲備資產(不含匯率、價格等非交易價值變動影響,下同)減少293億美元,特別提款權及在基金組織的儲備頭寸減少7億美元。

按美元計價,2014年,中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2138億美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4719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1981億美元,收益逆差298億美元,經常轉移逆差302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960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凈流入1985億美元。國際儲備資產增加1178億美元,其中,外匯儲備資產增加1188億美元,特別提款權及在基金組織的儲備頭寸減少11億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基於上個月公布的央行數據做出的計算顯示,在去年12月份,中國人民銀行和金融機構凈出售了1183.65億元人民幣(約合189.1億美元)的外匯,相比之下去年11月份為凈購買21.7億元人民幣。銀行系統購買外匯被廣泛視為資本流動的跡象。

據彭博報導,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稱,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結構出現了轉變,人民幣貶值預期顯現,這推動了資本的外流。

資本外流主要有短期內的資本外流、長期的資本外流和未經監控的手段外流,也叫外逃。短期內的資本外流可能肇因於單一事件造成的市場衝擊,例如經濟政策轉向、政局不穩、經濟危機或戰爭等;長期的資本外流則可能肇因於國內投資環境的惡化,或者是投資環境相對變差,此時投資者將會將資本移轉至國外進行投資,造成長期資本外流。

另外,國內資本的持有者可能因為獲取資本的手法不當,因此往往會將資金利用種種管道轉移至國外,避免不法資金被追回。據有關統計,中國職務犯罪攜款逃往境外而造成逃非法資本外流數額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