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國農行副行長受賄3079萬判無期 已生效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 原中共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被控受賄案,去年6月在江蘇南京開庭審理中,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法院認定楊琨受賄3079萬余元。據大陸媒體5日報導,目前楊琨案一審判決已生效,其已被收監服刑。

2月5日,大陸媒體報導,南京中院查明,從2005年至2012年,楊琨利用其擔任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長、農銀租賃公司董事長的職務便利,為有關企業和個人謀取利益。

楊琨和其妻弟,先後9次收受他人給予的人民幣、美元、港幣、金條以及名人字畫等,摺合人民幣共計3079.889119萬元。案發後,其主動交代了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並退繳了全部贓款贓物。

南京中院經審理認為,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考慮到其在歸案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並退繳了全部贓款贓物,以受賄罪判處楊琨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去年6月18日,楊琨案在南京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大陸媒體報導,楊琨在庭上對控方意見幾無異議。楊琨還表示,他曾向檢方表示希望檢舉揭發他人。

當天庭上公訴人曾表示,楊琨有主動交代問題,庭審「表現較好」等,建議法庭對其判處無期徒刑。

公開資料顯示,楊琨2004年3月起出任農行副行長。在此之前,他曾任農行人事教育部副主任、代理業務部副總經理、市場開發部總經理、安徽省分行行長、農行行長助理等職。

楊琨涉案原因複雜

2012年5月,重慶事件爆發後不久楊琨被帶走調查。2013年5月,楊琨被「雙開」。楊琨曾是農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長。

大陸媒體稱,楊琨是自原國開行副行長王益、建行行長張恩照後被調查的級別最高的銀行高管。楊琨案庭審中被指控涉及四宗大案,其中一宗是外界曾高度關注的楊琨與王耀輝的問題。楊琨在這宗交易中涉嫌金額418.3萬元。

王耀輝是中輝國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知名的北京藍色港灣置業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港媒曾報導,楊琨涉案原因相當複雜。楊琨與原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私交密切。

陸體曾引述外媒消息報導稱,農行副行長楊琨落馬禍起賭博,其與王耀輝有著共同的愛好——賭博。王耀輝常安排楊琨去澳門進行賭博。楊琨欠澳門賭債30億人民幣等。

也有消息指與大連實德徐明案有關聯,徐明是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錢袋子」,由薄扶持在大連發家。其已被關押接受調查。楊琨案或與薄熙來案、徐明案、谷俊山案這三個政、軍、商不同領域的大案要案存在某種關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