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家庭教育 關心孩子心理健康

不少移民來到加拿大受到語言文化的障礙,自身不斷提升融入社會的同時,很可能忽視了孩子的不良情緒。本月是卑詩省的心理健康月,一起去關心一下移民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

剛來到加拿大的新移民不論是孩子還是大人都或多或少遇到語言和文化的衝擊。

學生家長“剛來我們不大懂.”

學生家長“首先是語言上的。中國來的孩子還是願意和中國來的孩子啊在一起玩。”

劉女士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她十幾歲的兒子去年剛從中國轉學在列治文的一所中學上9年級。沒過多久,細心媽媽就發現了兒子的變化。

日託中心經營者/媽媽 劉丹 :我們發現他有時候自己發呆,我就問他你在幹什麼,他說我在想。我說你在想什麼。

狀況還不止這樣。

日託中心經營者/媽媽 劉丹 :天天晚上抓著我讓我和他講話,因為我很累了,我已經沒有精力和他講,但是沒有辦法,他告訴我說他沒有朋友。

臨牀心理學諮詢師透露,孩子來到新環境因爲語言以及環境變化,與同學老師的交往中出現心理挫折的現象非常普遍。

臨牀心理學諮詢師 王琪:同學之間的誤解,難免會出手,被叫到校長辦公室。但因爲語言文化的不一樣,溝通比較辛苦。因爲這方面的挫折也會影響父母和孩子的關係。

心理諮詢師也提出幾個小妙招。

臨床心理學諮詢師 王琪 :通常鼓勵家長學英文,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

提升了英文,家長自然就可以與學校多溝通。

臨牀心理學諮詢師 王琪:跟老師溝通,或者有家長孩子會議儘量去和老師聯絡一下,可以主動和老師聯絡一下。

除了和老師多溝通外,平時創造一個溫馨的家庭氣氛也非常關鍵。

臨牀心理學諮詢師 王琪:平時培養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多多陪孩子不管是陪孩子讀書,陪孩子做活動,親自關係應當維持。

那麼有經驗的劉媽媽是怎麼開導自己兒子的呢?

日託中心經營者/媽媽 劉丹 :我覺得不斷的提升自己,時刻告訴自己,變化都是痛苦的但是你能做到,後來他逐漸發現了這邊和國內的教育制度還有不同,老師很好,你有什麼問題直接和老師講,老師會一遍一遍的告訴他。所以慢慢幫助他建立起自信現在就好多了。

看來只要多細心觀察,真誠的幫助孩子,就能順利度過這段語言文化適應期。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