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105秒救臺北 市長柯文哲哽咽

【新唐人2015年02月06日訊】失事客機在墜入基隆河之前,機長曾經努力拉抬飛機,並在空中三次大幅度轉彎,避開了臺北人口稠密地區。不少市民發帖感謝機師當機立斷,否則,傷亡後果難以想像﹔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談到殉職機師時,更是忍不住哽咽。

臺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那個駕駛還是盡力了。」

客機失事第二天,更多細節出爐,臺北市長柯文哲,還有眾多台灣網民,都感謝機師,在危機時刻的果斷操作。

台灣復航GE235小型客機,4號上午10點52分,從臺北松山機場起飛,一分鐘後,速度和高度,就突然下降﹔2分鐘後,機長就發出緊急求救信號,

「Mayday, Mayday, Engine flameout(緊急求救,發動機熄火)」

「請你再飛一次,這裡是臺北塔臺。」

從下降,到墜落,前後只有短短105秒,短暫的瞬間,機長3次操作飛機,躲開臺北市人口最稠密的地區。直到最後10秒,為了避開高樓大廈,還側身反轉90度,和公路橋擦撞,才墜入基隆河。

臺北市長柯文哲:「因為那個飛機翼擦到那個環東(高架橋),你想想看,如果他當時墜毀在環東,整個(交通)大動脈就斷掉一條,還有一點,他離那個高壓電線只差50公尺。」

客機墜毀前畫面,定格看,飛機的兩個螺旋槳,明顯沒有同步運作,尤其是左側螺旋槳,幾乎已經失去動力。

美國運輸部前監察長Mary Schiavo說,高度確信機師在最後的操作,救了許多人,這次空難如果沒有風力影響,機師可能有機會迫降成功,讓更多人生還。

被稱讚「救了臺北」,現年41歲的正駕駛廖建宗出身貧寒,父母早年在夜市擺攤賣衣服,為了分擔家計,他努力考上空軍,退伍後如願成為民航機師。

如今他本人不幸殉職,身後留下一個9歲的兒子,有臺商感佩他在最後時刻,盡力減少傷亡,希望能負擔他的兒子,未來一生的學雜費。

復航客機驚魂一刻的原因究竟是甚麼,昨天下午,記錄客機關鍵數據的黑匣子就已經找到,台灣飛安會說,最快6號,就可以公布初步調查報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