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帝王樂師:唐玄宗

唐玄宗音樂天才,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歷史上留下很多他的傳說,比如最著名的游月宮和夢中仙子傳授樂譜等,既有神傳文化的特色,又有個人傳奇的成份。

唐玄宗精通樂律,是上天賦于給他的才能。不論是管樂,還是弦樂,他都造詣很精,深得其中的奧妙。如果要寫支曲子,信手拈來,立等可取。不立什麼章法,卻長短正合適;隨手彈撥,都符合節拍。至於清濁音的變化,樂律的定音,主、副旋律、樂件的配備、重疊、反覆樂段的使用,就是古時候的夔曠也超不過他。唐玄宗尤其喜愛羯鼓。他常說:「羯鼓是八音的領袖,其它樂器不可與之相比。」

有一天早晨,唐玄宗梳洗完畢,下了一宿的雨剛剛放晴,宮苑中景色明麗,小殿的內亭,柳枝返青剛吐嫩芽,杏花含苞欲將開放。玄宗觸景生情,讚賞地說:「面對這樣的良晨美景,怎麼可以不欣賞呢?」跟隨在唐玄宗左右的太監、宮娥,聽了后互相觀望,以為玄宗是讓置酒宴飲呢,只有大太監高力士明了玄宗的心思,讓人去為皇上取來羯鼓。玄宗又讓人將羯鼓放在殿前檐下的平台上,他即先敲擊一曲,名為《春光好》,好不愜意啊!再看看柳芽與杏蕾,都被玄宗剛才擊出的鼓聲震開了。玄宗指著震開的柳芽、杏花,對宮娥、太監們說:「就憑這件事情,不稱乎我為天人行嗎?」眾人皆呼:「萬歲!」

唐玄宗又譜作《秋風高》鼓曲。每到清秋,天高地遠,纖雲皆無,即奏這支曲子。這時,就有風徐徐從遠處吹來,宮庭院中的樹葉紛紛飄落。這種絕妙的景象真是出神入化啊!又有一次,唐玄宗察看諸位皇兄、皇弟。視察到寧王李獻那兒,見李獻正揮汗用羯羊皮蒙鼓,案上放著一本翻開的《龜茲樂譜》。

有一個叫黃幡綽的也通曉音律。一次,玄宗皇帝讓人召黃幡綽,很長時間,黃幡綽還沒到。玄宗大怒,不斷地派人各處尋找黃幡綽,讓將他抓回來。後來,黃幡綽回來了,來到殿側,聽到皇上正在一邊擊鼓一邊創作一支鼓曲。他制止住傳報的人不要報告皇上他回來了。過了少許,玄宗又問侍從:「綽奴才回來沒有?」黃幡綽又暗示不報。玄宗製作完這支鼓曲,又進行了改動。之後,重又擊鼓奏曲。

待皇上敲了三五十來聲,黃幡綽才走入殿內報到。玄宗皇帝問:「你從何處回來?」回答說:「有個親友出遠門,我送到郊外長亭。」玄宗皇帝頷首不語。擊鼓一曲完了,皇上說:「你回來晚了些,我一向發怒必有人要受到處罰。方才,我邊擊鼓邊思考:你這次供奉的時間較長,已經有五十多天了吧。只有一天到宮外去,不應該不讓你東走走,西看看啊。」黃幡綽頓首拜謝。隨侍的太監中有人相對竊竊私語並偷偷地笑。玄宗皇帝責問道:「你們私下在說什麼?」這兩個太監如實地將黃幡綽已經回來好一會兒了直至聽了一會兒皇上擊鼓才進報的事情說了。

玄宗皇帝問黃幡綽:「你為什麼這時才進報!」黃幡綽回答說:「我回到側殿時正趕上皇上發怒,和消解怒氣的時候。這時我要進報,一定會出差錯。」玄宗皇帝感到非常奇怪,又厲聲問道:「我心裏的想法,有侍奉我的奴才怎能從我擊鼓的聲音中聽出來呢?你現在再說說我在想什呢?」黃幡綽走下台階,面向北鞠躬,大聲說道:「皇上命令我掌管金雞!」玄宗皇帝大笑作罷。

都說伴君如伴虎,唐玄宗的太監卻可以在皇帝面前竊竊私語,也說明皇上還是平易近人的。

再者,唐玄宗是有神跡存在的,可以通過音樂來役使風役使花開,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作為一個皇帝,音樂的造詣如此精深,唐玄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