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央企腐敗如黑洞 多少民脂落虎口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2月5日,中國聯通、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共國際廣播電台、中國船舶、華電集團6家單位,巡視反饋情況均存在腐敗問題。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五家央企,發現的腐敗問題觸目驚心,這些央企如同一個個黑洞,欲壑難填般地不斷吞噬民脂民膏。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5日)反饋對6家單位的巡視情況。中國聯通被指:有官員存在權錢權色交易;華電集團被指:選人用人有買官賣官問題;國際廣播電台被指:有部門套取國家財政資金;神華集團被指:部分紀檢官員自身腐敗;中船集團被指:採購成本嚴重超出預算;東風集團被指:親屬靠山吃山愈演愈烈。

其中神華集團被巡視組點出,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煤炭經營銷售管理混亂,少數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形成較大腐敗空間。有些企業領導人在煤炭經營銷售中結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價差謀取私利。

更令人髮指的是,神華集團煤炭滅火工程管理混亂,一些私人老闆受利益驅動並得到權力庇佑,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製造煤田火點,謊報滅火項目。有的滅火工程層層轉包,成為少數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鏈條式腐敗。

據反饋情況看,像神華存在的腐敗問題,在央企裏面非常普遍,尤其是那些資源性壟斷型央企。這些企業掌握國計民生的命脈,握有巨大資金與資源,想讓誰發財,不過是一句話的事。而一些金融央企,則熱衷於給那些高官家族經商鋪路架橋,提供墊資,等到開花結果了,卻化公為私,國有股份最後變成私人所有。

2月7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央企腐敗嚴重,關於改革的呼聲日益高漲。早前中共中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新一輪經濟改革的突破口,但由於操作權掌握在各地官員手中,大量優質國有資產被輸送給特定關係人,形成新一輪瓜分狂潮。

事實上,打著改革與反腐旗號瓜分國有資產,是權貴的慣技。以周永康集團的中石油腐敗窩案為例,當時中石油以讓利於民為名,對權貴進行利益輸送,將優質油田以劣質油田的價格出售給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周濱再轉手售賣,獲得極豐厚的利潤。

文章指出,現在中共中央巡視組發現了不少問題,雖然也抓了不少貪官污吏,但如果監督體制不改,今次整改之後,腐敗仍會復燃,民脂民膏照樣被層出不窮的腐敗官員瓜分。

文章認為,事實上,央企的腐敗與當前的中共政治官僚體制密切相關,體制不改,央企難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