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復興空難死傷慘重 牽動人心

【新唐人2015年02月08日訊】新聞週刊(461)台灣復興航空空難事件最新死傷總計,機上有58人,纍計死亡人數40人、3人失聯、15人受傷。災難面前,救援第一位,救災人員不眠不休,整個搜救行動還在持續進行當中。2月6號,台灣飛行安全委員會公布失事客機飛行記錄器的解讀資料,黑匣子的錄音顯示,在飛機起飛後不久,一個引擎發生故障後,兩名駕駛員中的一人疑似誤將另一個工作的引擎關閉。不過,在這之前,台灣民眾認為正副駕駛和飛行督導教官已經盡全力避免造成更多的傷亡,他們是英雄。

「Mayday. Mayday. Engine flame out.」(求救,求救,引擎熄火),

短短几分鐘,求援飛機左翼仍失去動力,為了避開有10萬居民的鬧區,三度大轉彎,最後飛機呈90度,機翼撞擊環東高架橋後墜入基隆河。

2月4號,台灣復興航空公司一架客機編號GE 235航班,早上10點51分由松山機場起飛,執行載客任務,準備前往金門。其中有2個大陸觀光團,及4名自由行大陸旅客,共31名陸客。

這架飛機在松山機場起飛後不久墜入基隆河,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

臺北市長柯文哲:「因為那個飛機翼擦到那個環東,你想想看,如果他當時墜毀在環東,整個大動脈就斷掉一條,還有一點,他離那個高壓電線只差50公尺。昨天那個駕駛還是,盡力了。」

美國前運輸部督察長施亞佛:「(你覺得這位機長可能救了倖存者嗎)我的確相信 我相信他幾乎快要成功迫降 幾乎可以救更多的人。」

CNN評論分析同樣認為,機長盡力將傷亡降到最低,網友也在臉書發起專頁哀悼,向英勇機師致敬。

空難的第三天,搜救人員又尋獲5具遇難者遺體。來自宜蘭的救難隊,凌晨四點出發北上投入搜救,早晨河水水位下降,能見度良好,就在這個時候,他尋獲了兩具孩童遺體。

蘭陽救援隊員陳國輝:「類似像椅子的土堆,然後我過去我本來想要把它搬開,結果我手一過去,左手一過去,就抓到手了,抓到小孩子的手。翻過來以後他哥哥也跟著浮起來,兩個都扣著安全帶,兩個是併坐在一起的。」

經確認後,得知他們是來自廈門的一對兄弟。

蘭陽救援隊員陳國輝:「我只想說,我把他帶上岸,因為他們是搭船上來,我們是走上來的,然後上岸我才去跟他們對話,我說我們是來幫你的。」

復興航空意外墜機畫面,是全球飛航史上,少見墜機意外前的影像片段,這段清晰的錄影,也成為國際飛安專家研究失事的寶貴記錄。

當地時間6號下午,台灣飛安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飛機起飛時,顯示發動機正常,然而37秒後,二號發動機便發出警告,一號發動機也隨後被切斷油門,最終,兩具發動機都失去馬力導致墜機。

根據公布初步判讀結果,根據座艙通話記錄器顯示,飛機起飛5秒後就發出主要警告聲,一號發電機、二號發動機皆故障,GE235班機組員在10時53分向塔臺回報一號發動機已經順槳並斷油,短短3分鐘內發出5次致命的失速警告聲響,到了10時54分,駕駛艙出現第5次警告聲響後,隨即停止記錄,飛機已墜毀基隆河。

復興航空發生不幸空難,臺北市政府全力搜救,新北市政府也調派機具協助合力救援。不過,第一時間卻不見相關的中央官員到現場指揮調度,外界砲轟中央救援出手太慢。

柯文哲表示,按照《災害防製法》,空難是由交通部主責,但臺北市與新北市第一時間沒有逃避責任,立刻就處理了,先救援再說。

柯文哲表示,在這個時刻,任何這種口水都會使天下人失望,所以不要討論這種問題,還是照預定計劃去做,剩下只是人死要見屍,要給家屬交代。

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的書《新聞的騷動》。狄波頓在書中提到,媒體對災難新聞的報導,應該深入以及提供慰藉,災難新聞的功用,是譲人更珍惜當下與生命,更讓人感到謙卑。

是的,就像柯文哲在臉書留言所說的,事發至今,各界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不管是哪個城市,在這一刻,「One Taiwan, One Family」。相信所有參與救難的同仁,不管來自哪個單位,不分彼此想的都是趕快救人。

此時此刻,搜救人員趁退潮,排成人牆的方式,在河中摸索前進。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卻沒有人放棄任何可能。

空勤總隊直升機搜救人員柯益民,結束兩個小時的搜救任務後,在臉書上留言:狹小的艙內只能曲坐著,我倚著窗邊目不轉睛的盯著河岸的兩旁,只怕錯過任何一個送你們回家的機會。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空難發生後,倖存者的互救,民間救難大隊的支援、民眾免費提供食物,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感動,讓我們看到了空難無情,人間有情的畫面。在此,我們對罹難者表示哀悼,也為在第一線的搜尋和救難人員加油!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