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專家:粵語發聲複雜與氣候潮濕有關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語言專家潛心研究全球3700種語言,發現廣東話等發聲複雜的語言均出現在氣候潮濕的地區。語言與氣候有關,成為一個新話題。

《每日郵報》近日報導,全球的語言種類繁多,有統計的超過6500種。美國邁阿密大學的語言專家發現,全球較為複雜的629種語言,大多分佈在赤道兩側非洲、東南亞、太平洋的熱帶地區,以及北美、亞馬遜河流域的潮濕地帶。

研究特別指出,中國南方人的語言發音複雜,其中包括廣東話,與越南話、緬甸話、剛果話等都包含複雜的發音聲調,而這幾個語言都存在於潮濕的環境,所以分析認為,潮濕的空氣中,人的聲帶更有彈性也更靈活,所以可以發出不同的聲調。

同樣,在乾燥地區,例如埃及、蒙古、英國等地的居民,因為聲帶長期較為脫水,缺乏彈性,很難發出複雜聲調,所以他們的語言沒有聲調。

研究表示,如果一個人從小沒有接受聲調訓練,一旦開始學習新語言時會比較苦難,因為他們需要再度訓練控制他們聲帶的肌肉。

不過研究也強調,氣候只是影響語言的一個因素,語言還受其它多種因素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