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瑞士分行客戶名單洩漏 李小琳列名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一個名為「國際偵查報導記者聯盟」(ICIJ)的記者網站近日披露1988至2007年滙豐瑞士分行資料,顯示中國內地有246名客戶,排各國第56位。中國電力國際主席李小琳也名列客戶名單上。

美國之音報導,ICIJ的報告稱,李小琳及其丈夫劉智源2001年成為滙豐的客戶,他們是巴拿馬註冊的Metralco Overseas S.A。公司名下5個帳戶的所有人,2006年至2007年在滙豐的存款共計245萬美元。不過,這家公司2012年解散。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說,他們在數據涉及眾多客戶中挑選出61人做樣本,其中包括李小琳。但這並非代表他們一定涉及不法行為。

據ICIJ整理數據顯示,中國客戶在有關文件中顯示的存款總金額為5億1,700萬美金,在全球203個國家中排名第61。來自中國的最大的個人客戶有8,260萬美元存款。文件顯示,有246名客戶與中國有關聯,其中28%人有中國護照或國籍。以客戶數計,中國在全球203個國家中排名56。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披露的銀行密碼文件顯示,滙豐瑞士分支機構的客戶包括國際罪犯、名人政客、王室成員、運動明星、好萊塢影星、富豪世家,甚至軍火商、獨裁者、鑽石商人等。報告說,滙豐幫助他們逃稅和藏匿數以億計的美元資產。

有網友在微博編譯外媒的報導稱,這批名單的曝光與43歲滙豐瑞士銀行前職員、摩納哥的Falciani有關。他是一名計算機工程師,因偷走了銀行客戶數據,2008年在黎巴嫩出售時被抓。隨後不知何故被釋放,逃至法國至今,這次是他將盜竊的所有客戶信息公開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