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曝影視圈五大潛規則 王岐山瞄準誰?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日前,中紀委向外界表示,今年將嚴查調查影視業潛規則。外界紛紛猜測,今年影視圈的「打虎」目標將直接針對大搞「潛規則」的前中國文化部特別巡視員曾慶淮。2月9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刊文,曝光了影視業的5大潛規則。有分析認為,黨媒所列出的潛規則,每一項曾慶淮都可能涉獵,王岐山已經將目標瞄準了曾慶淮。

新華網2月9日刊發標題為《中紀委官員表態深入調查:影視業貪腐"潛規則"知多少?》的文章,曝光影視業中存在的5大潛規則。

一是,影視劇購銷——製作、交易多存貓膩;二是,大型節目演出——公款買單賺吆喝暗藏腐敗;三是,衛星節目落地——缺乏規範定價依據;四是,設備採購——價格硬但關係更硬;五是,廣告經營——回扣開路門道多。

中紀委向潛規則開砲 指向曾慶淮

此前,1月19日上午,中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稱,紀檢組去年已開始調研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了解這裏面腐敗的常規表現、慣用手法,特別是潛規則。今年將在這個基礎上深化。

中紀委向潛規則開砲,外界猜測,一向被指在大陸影視圈大搞「潛規則」女演員的中國文藝界最重要的「幕後大佬」曾慶淮,已經進入王岐山的射程範圍。

公開資料顯示,曾慶淮曾擔任中共文化部特別巡視員、中華民族促進會副主席、文化部駐香港特派員等職務,亦官亦商,是活躍在中國兩岸四地的「文化大亨」,多次策劃中國大型文藝晚會和藝術活動。

資料顯示,曾慶淮自1982年參与大型音樂舞蹈史詩《中國革命之歌》策劃和組織工作開始,20多年間,多次擔任國家大型文藝晚會和藝術活動的總策劃。他是歷年首都十一大型文藝活動、歷屆中國文藝節開幕式、歷年首都知識界文藝界《元宵節聯歡晚會》、《新年京劇晚會》等重要藝術活動的策劃組織者和現場總指揮。1995年,他被派駐香港,任香港中華文化城董事長。十余年來,在香港組織策劃了數十項重要的大型展覽和演出活動。此外,公開資料愛顯示,他還組織策劃了一些重要題材影視劇的創作。

觀察者分析,從曾慶淮的經歷來看,他涉足中國文藝界甚深。而新華網曝光的五大潛規則,基本上都是為曾慶淮度身定做。不出意外,影視圈的每種潛規則,曾慶淮都會有涉及。

曾慶淮的大靠山,哥哥曾慶紅近日也處於岌岌可危的態勢。2月4日,中央巡視組公佈了對中國聯通的巡視反饋情況。除了已經被查的中聯通領導,外界一直認為,中紀委還要挖出中聯通的「老虎」和「蒼蠅」。現任聯通總經理陸益民就是目標之一。陸益民曾經擔任曾慶紅的秘書。

海外《明鏡郵報》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說,打陸益民針對的就是他以前的主子曾慶紅。而整肅聯通,也必然會牽扯出當年聯通收購網通的往事中不可告人的層層內幕。其中,江綿恆充當的不光彩的角色必然會被揭開,由此江澤民也會被牽扯進來。

大陸影視亂象紛呈 多名廣電系統官員被查

中國大陸影視行業亂象多,早就飽受詬病。從廣電系統「落馬」的眾多官員中,也能看出行業潛規則頗多。去年5月央視腐敗窩案風暴中,時任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因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之後財經頻道已有8人被帶走調查,上至總監、副總監,下至製片人、主持人、編導。包括副總監李勇、製片人田立勇、節目主持人芮成鋼等。

地方台「落馬」的相關人員也不在少數。從去年10月起到今年1月,安徽廣電系統已有6人落馬。包括安徽廣播電視台原黨委書記、台長張蘇洲,安徽廣播電視台服務中心原主任宋曉峰等。

去年6月,河南廣電系統兩名處級官員被調查。去年12月,南京廣電集團影視劇部原主任兼江蘇城市聯合電視傳媒有限公司原總經理于勇涉嫌受賄罪被予以逮捕。

此外,去年11月,中央巡視組對上海進行巡視后,在巡視意見反饋中,特別提出了文廣系統有的單位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建議對文廣系統國資國企和全市國有出資的民辦非企單位進行清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