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公眾論壇關注香港民主

香港的雨傘運動雖然已經結束但對香港實現民主的探討遠未結束,周六,港加聯在萬錦市錦繡中華舉辦“後雨傘運動—香港民主抗爭之路”公眾論壇,香港佔中十士、2047金融監察策劃人錢志健及紀錄片《未夠秤》導演Matthew Torne出席論壇,探討雨傘運動後,香港民主現狀及未來走向,並呼籲海外華人及外國政府關注香港民主。

英國導演Matthew Torne帶著紀錄片《未夠秤》來到多倫多,他表示自己剛開始想拍一部關於香港民主問題的電影,隨后他發現兩位敢於爭取民主的年輕人黃之峰與馬雲琪后,決定拍一部關於年輕人爭取民主的紀錄片。

《未夠秤》導演 Matthew Torne:我記得之前在金融時報和其他一些報紙上讀過一篇文章,關於香港回歸十年的,說香港各方面都不錯,但這與我在香港的經歷並不相同,所以這些都是我要拍紀錄片的理由,提高大家對香港目前的認識,讓大家都知道,更多觀眾可以看到。

紀錄片講述15歲的黃之峰和馬雲琪在2011年與Facebook學生朋友成立學民思潮全力抵擋教育赤化,沒有考慮自身的年紀經驗,認為本著良知說要站出來就站了出來。最終反國教事件改變了香港教育,而這個過程也成為香港歷史的一部分。Matthew表示,紀錄片發行后各方面有很大的阻撓。

《未夠秤》導演 Matthew Torne:電影發行后,我們的電話被黑客了,電子郵箱被黑了,如果我們不用面對這些當然更好,但絕對不可能讓我停止拍攝,隻是一種可憐的手段,但不可能讓我們停止要做的事情。

公眾論壇還邀請到2047金融監察策劃人錢志健,他表示,雨傘運動雖然落幕,但香港人民主之心不死。他希望中國領導人秉持《中英聯合聲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而不是變成高度打壓。

2047金融監察策劃人 錢志健:香港經過了80幾年英國的殖民地,並不完美,有一個漁村變成現在的國際大都市,那它有的就是核心價值,人權法制和言論自由,如果你將任何事情都不斷收緊,更加打壓,本來是三權分立,到三權合作,香港沒有希望,中國大陸也沒有希望。

錢志健表示,他屢次來到海外談香港民主也是為了呼籲各國政府不應隻專注對華貿易,也應對中國人權狀況和香港民主發展多加關注,要令到國與國之間有一個相對公平的競爭環境。

新唐人記者張紫薇萬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