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瑞士助逃稅逾3兆 其中28億涉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0日訊】位於美國華府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披露秘密文件,驚爆英國金融業巨擘 匯豐銀行瑞士分行為國際罪犯開立帳戶,並協助兩百多國的客戶逃稅,帳戶總金額折合台幣高達三兆七千億元。其中,也有來自台灣的客戶。

這份秘密文件來自匯豐瑞士分行前僱員,電腦專家 法恰尼(Herve Falciani)在西元2007年取得的資料,並提供法國政府進行調查。

法國財政部長 沙班(Michel Sapin):「多數的案件,對法國來說,已經被起訴了,懲罰早晚要降臨在那些欺騙稅務機關的人身上。然後如同你知道的,我們已經有一個針對匯豐銀行的案子,是否參與、或是同謀進行逃稅。」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報告指出,匯豐瑞士分行涉嫌協助逃漏稅的客戶,從王室成員、政商名流、運動明星到軍火商。甚至「血腥鑽石」走私商和第三世界獨裁者,與一些遭美國制裁的人士都榜上有名。

而台灣,也有73人在匯豐瑞士分行開戶,帳戶總金額,高達886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28億元。其中,捲入拉法葉艦軍售弊案、日前傳出在英國過世的軍火商汪傳浦的兒子汪家興 也被點名,據稱一個和他有關、超過3800萬美元(約台幣12億元)的帳戶遭法院凍結。另外,中共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的秘密帳戶也被曝光。

比利時法官強調,如果匯豐瑞士分行不配合調查,不排除對該分行的多位董事發出國際逮捕令。受到此事影響,匯豐銀行股價下跌百分之一點七。各國政府可能將陸續對匯豐展開犯罪調查,短期之內,逃稅風波恐怕難以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