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殺黑人 華裔警獲6項控罪 引巨大爭議

【新唐人2015年02月12日訊】誤殺黑人青年的華裔警官梁彼得一案,引發紐約主流社會和華人社區的極大關注,週三下午,梁彼得來到布魯克林區法院接受提審,被當庭釋放,無需保釋。而布魯克林區檢察官則在隨後的媒體會上宣佈了對梁彼得的罪名指控,梁警司最終是否會被定罪,還要等待案件的最終審定。

紐約當地時間週三下午三點鐘,布魯克林地區檢察官Ken Thompson 在該區的檢察院宣佈了,對華裔警員梁彼得的六項控罪,其中包括一項二級過失殺人罪。

二級過失殺人是對梁彼得的最嚴重控罪,其他控罪還包括:刑事過失殺人、二級攻擊、魯莽危害,還有兩項執法不當,共六項罪名。依據這些罪名,他最高可被判15年刑期。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Ken Thompson:目前僅僅是對警員梁的指控,在被判定有罪前他還被認為是無辜的。

事件發生於去年11月20號晚11點15分左右,警員梁彼得在布魯克林一棟政府樓逐層巡察,死者格利與女友正在8樓樓道,梁警員是拿著手槍、手指放在扳機上出現在那裏,而8樓當時正好沒有電燈,結果造成手槍走火,打死了正在樓道裡的28歲黑人青年格利。死者除了他的未婚伴侶,還有一個年僅兩歲的女兒。

死者格利的律師Scott Rynecki:「格利的死是一件令人驚恐的悲劇,這場悲劇由於梁的魯莽不可避免。」

市長白思豪在今天發出的簡短聲明中說:「無論具體罪名為何,事件已對死者家屬造成巨大悲痛,他希望每個人都尊重正在進行的司法程序。」

不過,此事在紐約仍然引起很大爭論。市議員顧雅明特別對梁彼得的家人表示同情,他認為梁彼得遭到指控,可能是因為陪審員擔心不做起訴,會像美國弗格森案、紐約鎖喉案等先例一樣,引發暴動。

而另一位華裔市議員陳倩雯則始終堅持,誤殺手無寸鐵居民,梁彼得理應為行為負責,其他有類似情節的警察也一樣。不過,他們一致認為,市房屋局和警局也有責任。有公務人員直接表示,梁彼得是不幸的「替罪羔羊」。

相對此前有此過失的警員未遭起訴,華人社區人士認為,這對華人群體是不公平的,記者就此向檢察官Thompson提問,他回答說: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Ken Thompson:「這是毫無根據的,我們是根據證據提出指控,與警員種族或族群無關。」

目前,對梁彼得最終定罪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梁警官命運如何,我們會為您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