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會談達共識 烏東15日停火

【新唐人2015年02月12日訊】事關烏克蘭危機走向的明斯克會談,在歷經16個小時的徹夜會談之後,衝突雙方俄羅斯、烏克蘭,以及調停方德國、法國,周四早晨,終於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烏克蘭東部沖突達成了停火協議,將於本週日開始生效。但烏俄兩國間依然存在一些關鍵的分歧。

經過長達近16小時的會談,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終於達成了一項協議。按照協議,烏東從2月15日實施停火之後撤走重型武器。

據波羅申科說,協議內容還包括:所有外國軍隊及僱傭兵不久後撤出烏克蘭領土。很重要的一點是,協議在保衛烏克蘭邊界問題上,首次明確闡述了明斯克協議、備忘錄的具體實施細節。

克里姆林宮分發的一項聯合聲明稱,四國領導人已承諾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

波羅申科表示,這是一場艱難的談判,期間各種無法接受的條件一度拋給烏克蘭,如要求烏克蘭軍隊撤退、投降等。對此他進行了抵制。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我們沒有屈服於最後通牒,明確捍衛了我們的立場:宣佈停火,不附帶任何預備條件。」

他表示,也拒絕了叛軍提出的自治要求,強調烏克蘭將在以實現地方分權的憲法改革框架內處理這一問題。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採取措施,避免烏克蘭金融崩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烏克蘭將在未來4年內收到40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初步同意向其提供其中的175億美元資金,其餘資金烏克蘭將通過其他渠道獲得。不過,拉加德表示, 這175億美元的援助,還需要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理事會的批准。

外界認為,此次明斯克會談的結果,將對週四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產生影響。這次峰會將討論對俄羅斯製裁議題,新達成的停火協議,可能會使歐盟對俄羅斯採取軟化立場。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