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眼皮下建黨最危險 大陸網絡湧現最大對抗黨派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有大陸學者稱,中共一黨專制的網路世界,正在形成很多黨派。網上最大的黨是自由黨,自稱是普世黨,和自由黨對立的統稱為五毛黨,是政府豢養的網路水軍,此外,還有在牆外發言的革命黨及推牆黨、送飯黨等。

中國憲法第35條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在現實中,結社即建黨,眾所周知,是最難也是最危險的事。

北京傳媒學者喬木在香港《東網》撰文稱,中共一黨專制下,在幾個共產黨恩准和庇護下的所謂民主黨派,作為民主的點綴。但在網路世界,已經有,並且正在形成很多黨派。

喬木指,網上最大的黨無疑是自由黨。現實中難以行使言論、集會、結社自由,只好在管控沒有那麼嚴厲的網路上嘗試。自由黨更願認為自己是普世黨。

在網絡上和自由黨對立的統稱為五毛黨。喬木稱,他們和自由黨勢同水火,但其構成和具體的主張又非常複雜。之所以叫五毛黨,是因為替政府部門說話,最早發一條帖子,可以領到五毛賞錢,這些被政府豢養的網監和網路水軍,就此得名。

此外,也有許多網民,並沒有從政府部門拿過錢,只是有些主張和政府的接近,主動積極和自由黨在網上論戰。為政府辯護還得自帶乾糧,所以這些人又被簡稱為自乾五──自帶乾糧的五毛黨。

外媒有報導形容,在當今世界,乃至古往今來的世界文明史上,中國的「五毛黨」可謂一絕。在一個執政黨無比強勢、壟斷國家政治、司法權力的國家,為執政黨工作的一個團體居然要秘密運作,無論是其組織的存在、還是其組織的活動方式和計劃,以及為這個組織工作的人的身份都要對外保密

除了自由黨,喬木列出網路上其他的黨:有主要在牆外發言的革命黨,還有推牆黨,主張網際網路自由,利用技術手段,不斷把牆外被封鎖的訊息傳遞到中國的社交媒體上。

最有意思的是網路送飯黨,通過網路募集資金,給由於政治原因坐牢者的家屬或遭受迫害的人以資助。送飯黨採取的是網路眾酬的模式,參與人多,每人捐小額,支付又非常方便,就聚少成多幹大事。還有維權黨,也靠網路來協調組織、籌募資金、影響輿論。

喬木表示,除了為黨所用的五毛黨和願意效忠的自乾五,中共對其他網路黨派都是打壓限制,並且從過去的刪帖、銷號,發展到現在的抓人。但是只要網路存在,網民就會有黨派,聯絡同道,不斷論爭,尋找共識。

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發布2014年度報告,批評名列互聯網敵人之列的中國因網路審查成為全球最大的網民監獄。報告還指出,中國當局對網路的監控主要依靠行政指令,以及要求企業自我審查兩種方式。被定義為「敏感」的內容一定會在網路上被刪除或屏蔽,其敏感程度與所發生的時政和地區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