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軍隊有嚴重缺陷 難完成習近平任務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美國彭博社2月12日報道,位於加州的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提交給美國國會的最新報告說,中共軍隊存在潛在的致命弱點,這些弱點將限制中共軍隊在未來戰爭和衝突中的行動和作戰能力。儘管中共軍隊的戰鬥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但很多弱點依舊存在,這使中共軍隊很難完成中央高層領導要求其完成的任務。

缺乏質量

中共在經濟騰飛的90年代中期開始實行所謂的軍事現代化,近幾年中共的軍費更是呈兩位數增長。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要求中共軍隊掌握現代科技和根除腐敗,從而為贏得戰爭做準備。

該報告稱,中共軍隊的弱點主要在兩大方面。一是中共軍隊的指揮結構過時,軍事人員素質低下,缺乏職業性,腐敗盛行。另外一個弱點是戰鬥能力,包括後勤保障不足,戰略空運能力薄弱,能執行特殊任務的戰機數量有限,缺乏空中防禦能力和反潛能力。

儘管如此,依靠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中共在與鄰國的領土衝突中表現得咄咄逼人。在2013年11月,中共宣布在東海設防空識別區。

差距擴大

蘭德公司的報告稱中共軍隊高層已經知道軍隊的弱點,這些弱點使中共軍隊與發達國家的軍隊(特別是美軍)差距越來越大。

該報告還特別提到了中共軍隊海軍面臨的挑戰。中共宣稱其水面艦艇和潛艇已達世界一流水平。但中共海軍在整合這些現代化武器時顯得能力不足,也不能最大程度操作和保養這些武器。

中共空軍面臨類似的問題:同時擁有好幾代戰機,但缺乏重要的特殊任務戰機,其訓練也「不切實際」。

另外一個挑戰來自中共的國防工業。儘管中共的國防工業也取得「巨大的進步」,但也面臨腐敗、缺乏競爭力、壟斷、成本過大、質量控制問題、官僚化、採購系統過時和獲得外界資源和技術的渠道有限等問題。

該報告最後說,美軍應該提高對中共軍隊弱點的認識,從而確保美國及其盟友能阻止中共運用軍事能力完成政治目的。

據了解,蘭德公司(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簡稱RAND)是美國非盈利性的研究和諮詢服務機構,主要對國家安全和公共福利方面的各種問題進行系統的跨學科分析研究。1948年由福特基金會提供資金正式成立。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

蘭德公司是美國的一所智庫。在其成立之初主要為美國軍方提供調研和情報分析服務。其後,這個組織逐步擴展,並為其它政府以及盈利性團體提供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