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過重需遷都?官媒文章聚焦北京危機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北京面臨人口、交通、水資源、汙染多重危機,呼籲北京遷都之聲不絕。近日,中共官媒微信帳號發表一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有關北京遷都的文章,讓外界再度聚焦北京的危機。

中共10日上午召開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習近平表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國「澎拜新聞」11日報導了《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官方帳號「俠客島」10日發表的〈習總說了,北京不遷都,但要遷很多東西〉一文,稱習近平表明不會遷都。

該文讓外界再聚焦北京的多重危機,包括水資源短缺、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汙染、北方荒漠化等。2013年3月,中科院、北京發改委等單位撰寫的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13)──承載力測度與對策》稱,北京的綜合承載力已進入危機狀態。

數據顯示,到2015年,在各種指標均能同時滿足的條件下,京津冀地區人口承載力為8,620萬人,但2010年京津冀區域總人口已達1.04億,預計2015年將達到1.12億;交通承載力則已嚴重超過負荷;2011年,北京市人均水資源僅為119立方公尺,但按照國際標準,人均水資源低於1千立方公尺就已經是重度缺水。

北京汙染嚴重舉世矚目。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發布《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第39;北京環境宜居指標大大低於平均水平,汙染極其嚴重已達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程度。近年來,北京嚴重陰霾圍城已成常態,嚴重的空氣汙染令肺癌患者猛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