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叫停投資移民 中國富人蜂湧他國

【新唐人2015年02月14日訊】香港突然叫停投資移民,引來外界一片質疑之聲,現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叫停投資移民是為港府減少麻煩,不過業界有不同的解讀。

雖然香港特首梁振英解釋,暫停計劃是因為香港需要人才而不是錢財,中共媒體則批評是中國富豪推高了香港樓價,不過香港移民顧問丘國煒分析,叫停投資移民主要是因為政治的原因。

萬豪移民顧問董事總經理丘國煒:「最近這一兩年,(中共)貪官透過香港的投資移民得到戶籍,可能將一些黑錢運到香港。」

調查顯示,近一半的中國富人都想移民,雖然首選城市香港叫停後,但隨即令美、加、澳、新、歐洲移民查詢大增。丘國煒的公司專做澳洲和新西蘭,明顯感受到這種熱潮。

萬豪移民顧問董事總經理丘國煒:「政府一宣佈了刪減了投資移民,我們那兩天的電話都很多,感覺上比平常多不止一兩倍。」

近年來,主要大國紛紛提高移民門檻,甚至加強資產審查,令一些不知名的小島國,如聖基斯、安提瓜、馬爾他等移民大增,而且申請人幾乎全是中國富豪。

加拿大雷立德移民事務所顧問陳小儀:「因為它比較快,不需要申請後等一段長時間,還是『坐移民監』。他可以付一些錢,到某些國家買一個物業,甚至是捐錢,他便可以拿到這個國家的護照。」

香港入境處表示,11年來,共有2.5萬宗獲批申請香港投資移民,九成是大陸富豪,上月15日截止前夕,仍有1.5萬宗申請等候審批。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