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唐朝常勝將軍:李靖

提前李靖的名字,我們都不陌生。但那時哪吒的父親李靖。唐朝也有一個常勝將軍李靖,威名赫赫,傳說他還是唐朝名將薛仁貴的師傅,這都是後話。但他確實威名不比哪吒的父親差。

李靖,陝西三原人。隋煬帝末年,為馬邑的郡丞。高祖李淵任太原留守。李靖觀察高祖,知道他有奪取天下的志向,便裝成罪犯,把自己鎖進囚車,打算趁押赴江都的機會向隋煬帝告發李淵。

走到長安,因為道路阻塞不能前行,李靖只好滯留長安。高祖攻克長安後,抓住了李靖,想要殺掉他。在千鈞一髮之際,李靖大聲叫道:「李公率領仁義的軍隊,掃除暴亂,不想成就大事,只想憑個人的恩怨殺害有才能的人而逞一時之快嗎?」太宗也極力勸阻高祖,加以營救,高祖於是赦免了他。

武德年間,因平定蕭銑、輔公祏的功勞,李靖被升遷為揚州大都督府長史。太宗繼位後,他又被召回京城,任命為刑部尚書。貞觀二年,被提升為中書令。貞觀三年,轉任兵部尚書,兼任代州行軍總管,率領軍隊進攻突厥,平定襄城,大破突厥,使突厥各部落逃亡磧北。在這次戰爭中,李靖擒獲了隋朝齊王楊暕的兒子楊道政以及隋煬帝的皇后蕭氏,並將他們押送到長安。後來,突利可汗前來投降,只剩下頡利可汗一個人逃跑了。

太宗說:「漢代李陵率領五千步兵作戰,還免不了投降匈奴,即使這樣,也可以名垂青史。你能夠憑三千騎兵,深入敵人內部並戰勝敵人,平定襄城,威震北方夷狄,這樣的事的確亘古未有,如此功勞足可以彌補過去渭水之戰的過失了。」

由於李靖功勛顯赫,唐太宗加封他為代國公。從此,頡利可汗對唐軍十分害怕,不敢輕舉妄動。貞觀四年,他們退到西北一帶,並派遣使者到唐朝謝罪,請求全國歸降,作為唐的臣民。接到投降的消息,太宗又任命李靖為行軍總管,前往迎接頡利可汗。頡利可汗雖然表面稱降,其實心懷不軌。太宗派遣鴻臚卿唐儉、攝戶部尚書將軍安修仁奉命安撫慰問。李靖看出投降者的險惡用心,決定將計就計。他對副將張公謹說:「傳詔書的使者到了那兒的時候,敵人必然放鬆警惕,你挑選精銳的騎兵帶好二十天的糧食,領兵從白道偷襲攻擊他們。」張公謹不解其意,說:「既然我們答應他們投降,我們的使者又在他們那裡,征討恐怕不合適吧。」李靖說道:「這是用兵消滅他們的大好機會,千萬不可以失去。」於是他率領軍隊迅速前進,行到陰山的時候,凡是遇到頡利可汗的人,都抓住他們隨軍前行。頡利可汗看到唐的使者,十分高興,根本沒有料到唐的軍隊到了。李靖軍隊的前鋒憑藉大霧前進,十分隱秘,到了距離頡利可汗的軍帳七里左右才被他們發覺。頡利可汗的軍隊措手不及,還沒來得及擺好陣勢,頡利可汗一個人就騎馬逃跑了,敵兵亂作一團,四處潰逃。這次戰爭,唐兵斬殺敵人萬餘人,殺死頡利可汗的夫人——隋朝的義成公主,俘虜男女十多萬人,滅掉了頡利可汗的國家。頡利可汗餘下的其他部落,全部投降。

此役使唐的邊境從陰山擴展到大漠以北。戰後,太宗十分高興,對大臣們說:「我聽說國君憂慮,大臣就要受到屈辱;國君受到侮辱,那麼臣子的性命也難保全。過去在國家剛剛建立的時候,突厥國勢強大,太上皇因為不想牽連百姓,故而向頡利可汗稱臣。我當時感到十分痛心,睡不安寢,食不知味。為此我勵精圖治,立志要消滅匈奴。今天,我們只要一出動軍隊,可謂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匈奴單于俯首稱臣,我們的羞恥洗雪了。」殿上的群臣都大聲歡呼萬歲。

不久,太宗封李靖為光祿大夫,尚書右僕射,賞賜食祿五百戶。後來李靖又擔任西海道行軍大總管征伐吐谷渾,滅了這個國家。李靖因功改封為衛國公。李靖死後,太宗下詔,允許他的墳墓可以按照漢代衛青、霍去病墳墓的模樣去修建,墳墓周圍築起土丘,使它們像突厥國內的燕山、吐谷渾國的磧石二山,用以象徵他卓越的功績。

李靖一生征戰,幾乎沒有失敗過,這在歷史上也是一個奇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