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戰爭 美智庫:共軍必敗

【新唐人2015年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楊一帆、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軍隊的作戰能力一直是外界關注話題。近日,美國智庫報告顯示,中共軍方在指揮結構和戰鬥力方面能力低下,難以打贏現代化戰爭。此前港媒報導,中共成都軍區內部評估中承認,中共軍隊部分戰鬥力已不及印度。而中共軍隊腐敗猖獗,更導致軍心渙散。

雖然中共的軍費開支每年基本都呈兩位數成長,但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12日公布研究報告說,中共軍隊在建設現代化軍隊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但是由於作戰能力、共產黨的控制和腐敗問題,它仍然具有根本性弱點,而這些弱點可能限制它成功執行以訊息為中心、聯合行動的能力,這種能力被中國軍事戰略家視為贏得未來戰爭所必需的。

調查報告稱,中共軍隊的弱勢在兩大方面尤其表現突出:一是指揮結構陳舊過時,指揮人員素質低下,整體缺乏專業能力以及腐敗盛行。二是戰鬥力低下,其中包括後勤支持以及戰略性空中能力,此外,空中行動人員不足,以及防空編隊和反潛艇作戰能力低下。

報告指,中共海軍的海上艦隻以及潛艇一旦進行綜合編隊,使之成為複雜的武器裝備平台時,海軍人員還不足以操作和駕馭它們;而中共空軍面臨相似困境,空軍人員要與不同時代的武器打交道,也缺乏參與特殊行動的關鍵性空中裝備以及極限訓練。

中共國防工業也面臨更大困境,雖然它已經取得「巨大進步」,但遇上腐敗、缺乏競爭、根深蒂固的壟斷、品質控制、官僚主義各自為政、老舊採購系統,獲取國外技術資源受限等問題。

據鳳凰衛視2014年12月31日《軍情觀察室》報導,中共成都軍區自己在內部評估中也承認,中共軍隊部分戰鬥力已不及印度;中共軍隊腐敗也一直受外界關注,中共少將崑崙巖曾表示:「軍隊腐敗處於一個危險史無前例的水平。」中共退役少將羅援也曾對陸媒說:「如果腐敗不被切除,我們將在走上戰場之前就被打敗。」

美國軍事分析家由此得出結論,中共軍隊還不能滿足在現代化條件下打贏戰爭的要求,也難以完成其他使命。

該研究機構就中共軍隊的對台作戰軍事部隊、海軍、海防通訊線路以及非戰爭軍事行動部門進行了調查。這份201頁的報告說,了解中共軍隊的弱點,對於阻遏衝突和在未來戰爭中打敗中共是很有價值的。

《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委員會副主席Dennis Shea說,這份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寫出了中共軍隊的缺陷和漏洞,披露了中共軍隊容易受到網路攻擊,被打亂其導彈、潛艇、飛機和空間系統等武器,「這份報告涵蓋了解放軍的組織、戰鬥和工業弱點,是我們國會、政府和國防界的絕佳工具。」

中共軍隊最大的障礙是來自歐盟、美國和日本的武器禁運以及軍事技術出售的禁令。五角大廈顧問白邦瑞說,「對於中國而言不幸的是,唯一讓這些禁令解除的方式是透過啟動重大民主和人權改革,這正是中共軍隊反對的。」他說,中共陷入一個兩難困境:民主政治改革或繼續孤軍奮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