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納福賀新年 傳統年畫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6日訊】新年到,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增添年味;但是以前的人,會掛起各種豐富多彩、寓意吉祥的「年畫」,到底什麼是「年畫」?帶您一起去看看。

一幅幅構圖豐富,色調艷麗討喜的年畫,有描寫十二生肖和四季風景的,也有描述原住民慶典等50幾件作品,反映古人敬天信神和年節喜氣,相當吸睛。

奶奶VS小朋友:「(大聲一點),七隻,(七隻什麼?),猴子。」

民眾蕭小姐:「滿特別的,第一次看到,這種版畫式的年畫,顏色很鮮豔,滿醒目的。」

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看到這樣的一個氛圍,這樣的一個喜氣,(對病人來講)我相信應該也有很多、很大的一個療癒的作用,心靈上也是一個很大的慰藉。」

收藏年畫已20多年的黃金財,細數年畫由來和各類作品特色。

收藏家黃金財:「為什麼過年要貼年畫,表示一種喜氣嘛,像今年就『羊』洋得意、三羊開泰;十二生肖比較多,額外的話,像陳永欽他就以傳統的,像雅美族的下水典禮那些節慶,或者我們嘉義的鄒族,鄒族有一個叫作戰祭,由那個內容、那個節慶來表達。」

五彩繽紛的年畫,不僅將喜慶氣氛表現的淋漓盡致,更借助畫中的故事,讓民眾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侯瑞霞、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