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說說北大「換帥」與教育部長遴選

據中共官方2月15日宣佈,林建華接替王恩哥,出任北京大學校長一職,王恩哥另有任用。今年以來,已有北大、浙大、清華、中國科技大、中山大學和南方科技大學六所知名高校「換帥」。其中清華校長陳吉寧履新環保部,科技大校長調任科技部副部長。

與此同時,有切實消息稱,中共中組部正在全國一些重點高校考察,一些高校校長調整仍將持續,並將從中選拔出新一屆教育部部長和副部長人選,甚至其它部門負責人。而現任教育部長袁貴仁今年因年齡原因將卸任。

高校人員履新中央機關,與2014年底中組部公佈的要「注重從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培養選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相契合,也預示著未來將還有高校行政人員被上調。而高校校長的大調整,與當前大形勢有關,或許意味著教育界的整頓業已拉開帷幕。

由此引出的一個問題是:新上任的校長們和新一任教育部長將往何處走?這是因為袁貴仁日前要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及「絕對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洩怨氣」言論剛剛引起輿論一片嘩然,而包括北大黨委書記在內的20多所重點高校管理者發文支持袁貴仁,一些分析認為這或許是當局加強高校管理、走向「左傾」的信號。

不過,2月9日,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卻在官媒的一次訪談活動中稱,對於近期有人講要全面清理、整頓教師隊伍表示不同意,意識形態領域方面的工作不能走到另外一個極端,「不能重蹈歷史錯誤」,這與袁貴仁言論明顯不同。而曾任清華副校長並參與過習近平主政浙江時與清華合作項目的龔克,發此言論自然令人關注。

同樣,剛剛被任命為北大校長的林建華在闊別母校4年多後,在就職演說中也沒有依照袁貴仁的思路走,而是如此說道:「大學發展,必須堅持自己的精神傳統和核心價值。不能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的獨立與尊嚴,不能為名利而譁眾取寵、放任自流……大學必須守護真理的純潔,不允許任何不良風氣玷污青年人的靈魂;大學有責任代表社會良知,維護核心價值……。」

北大的精神傳統是思想自由、兼容並包,而如果筆者沒有理解錯的話,其所言的「核心價值」應是包括自由、民主、法治在內的「核心價值觀」,而這些與袁貴仁「反西化」言論同樣顯然不同調。兩所重點大學校長與袁貴仁言論相左,又是在釋放甚麼信號?

事實上,目前中國教育界亂象紛呈,學術造假、論文剽竊、買賣文憑、貪污受賄、考試舞弊、師質下降,師德墮落、權錢交易等腐敗形式五花八門、層出不窮,而這與江澤民的姘頭、在1998年當上教育部長後成為主管教育的國務委員的陳至立關係密切。在其教育產業化的政策下,學校成了骯髒生意的交易場,盲目擴招,全國濫發大學文憑、學位現象普遍,大、中學院校風、學風更是每況愈下。

如何扭轉上述現象不僅是新上任教育部長需要面對的首要問題,更是各所大學校長必須解決的嚴峻命題。而如果只是一味加強所謂的「意識形態陣地管理」,除了引發更多師生的反感外,也無助於解決教育界各種亂象。或許,隨著各大高校校長調整的完畢以及新任教育部部長人選在不久後的出爐,將可以看出中共當局到底要將教育界引向何方,是否要徹底封殺「西方價值觀」。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