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在華外資大逃亡引多米諾骨牌效應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訊】近日,有台灣媒體發文討論當前中國經濟上正面臨的外資大量撤離中國大陸的現象,稱由此引發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將對中國大陸銀行資本和外匯儲備構成嚴重衝擊。

近日,台灣「中時電子報」報導稱,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正面臨被各國產業資本拋棄的危機。

據報導,今年2月5日,知名鐘錶企業的在華生產基地—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清算解散。該公司稱「終止解散」行為得到了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的批覆,也向人社部門提出了報備,目前已和全體員工解除勞動合同。

而就在西鐵城精密有限公司清算解散不久前,2014年12月17日,美國微軟公司剛剛宣布將在2015年中國傳統新年前關閉位於北京及東莞的諾基亞手機工廠,把其中部分資產轉移到越南河內工廠。

報導稱,2015年計劃從中國撤資的外企還包括:日本松下將把立式洗衣機和微波爐生產從中國轉移至位於靜岡縣和神戶市的工廠;夏普宣布推進從中國大陸的回遷計劃,在櫪木縣矢板市工廠和大阪府八尾市工廠分別生產更多機型的液晶電視和冰箱;日本大金工業公司董事長井上之宣稱正計劃進一步把投放日本國內市場的家用空調生產從中國遷回位於滋賀縣的工廠;TDK預計也將把部分電子零部件的生產從中國轉移至秋田縣等地的工廠。

與此同時,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的步伐。

長期以來,中國依靠國內廉價的資源、環境、土地和勞動力支撐「世界工廠」地位,但隨著經濟迅猛發展,尤其國內物價上漲導致生產生活成本快速攀升,中國這個「價值窪地」對於各國產業資本正在失去吸引力。其中,用工成本上漲和勞動力不足成為眾多外資企業發展的最大掣肘,也是迫使很多外企選擇撤離中國的重要因素。

據分析,世界產業資本紛紛「拋棄」中國,這對當今正面臨著經濟增長減速和人口紅利逐漸消失的中國經濟來說是「釜底抽薪」。這種趨勢不僅會導致出現大規模的失業浪潮,也會對相關上下游配套產業形成嚴重影響,並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更重要的是,倘若各國外企整體撤離會形成「窗口效應」,會進一步加劇國內市場悲觀情緒,誘發更大規模資本外逃,從而對國內銀行資本和外匯儲備構成嚴重衝擊。

2014年12月,知名手機零部件代工廠聯建科技宣布倒閉,隨後其兄弟公司,位於東莞的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相繼倒閉。據了解,聯建公司曾是蘋果手機屏幕供應商,輝煌時員工接近2萬人,2014年業務每況愈下,至倒閉前還有3,000名員工。而萬事達和聯勝兩大公司臨倒閉時共擁有7,000名員工。可見,隨著三家公司的相繼倒閉,將近1萬名工人「下崗」。而近年來東莞市遭遇破產的企業難以計數。

隨著外資實體產業的加速撤離,「窗口效應」必將進一步加劇國內市場悲觀情緒形成,誘發更大規模資本外逃。

公開的資訊顯示,在過去的半年時間裡,中國資金外流的速度正在加快。中國央行國際收支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下半年流出的資金是921億美元,不過,花旗銀行的分析則估計,僅2014年第四季度中國流出的資金就有2,500億美元—2,700億美元。平均每月達到1,000億美元左右。

針對上述現象,中國網民也紛紛發表評論。

2月13日,網民alwayszxing在台媒的相關報導後留言說:「現在很多外國人都在撤離中國,因為受不了中國的空氣污染。外企人員撤離中國的人數已經連續兩年高於進入中國的人數,2014年兩者之比更增加到2:1。以後在中國的外國人會越來越少,因為中國選擇性地針對外企發起一連串的『反壟斷』和行賄調查,加上在中國經商的成本不斷上漲,以後到中國的外企數量也會不斷下降。嚴格來說,中國今天的生態環境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北京市長王安順不久前都說北京已經不適合居住,一國之都啊,遑論其它地方。昨天海南也被霧霾攻陷,那些在海南買房養老的人只能望天興嘆。說是大國崛起,最後卻成了不適合人類居住,所謂的『中國模式』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它到底是『偉大,光榮,正確』還是禍國殃民,正把我們的民族拖向毀滅?」

網民「蘇眉魚後」也發表稱:「連個連互聯網都不能自由使用,學校里除了馬列思想不許講別的思想,企業被各種婆婆管著。高喊創新,轉型,其實是讓一個被捆綁了手腳的運動員去參加比賽,再怎麼喊也沒用。崩潰不崩潰就不知道了,但是國內和國外的市場都做壞了,名聲壞了,牌子倒了,外企撒離潮,內企倒閉潮的來臨是肯定的。還有企業的稅負越來越重,也是原因之一,現在就等那最後一根稻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