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當面慰問老幹部 或背後下手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志遠報導)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國新年前夕看望退休副國級官員的名單引發外界揣測不已。原因在這103人的名單中,出現了前幾天盛傳被抓的中共中央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同時,江派的幾個要員江澤民、曾慶紅、回良玉等皆在名單之上。

在中共的排名哲學中,透露著中共密室政治的玄機。一個細微的變化,都可能透露出這位領導人的地位發生了重大變化。誰在名單上,或者誰不在名單上,都意味著安全或被踢出局。在中共央視公布的這份冗長的名單中,郭伯雄被排在了29位。

讓人詫異的是,郭伯雄在此前剛剛傳出被帶走調查,他的兒子和秘書也一起被帶走的消息。

香港《動網》署名白非的評論分析,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之後,新聞報導出現新常態,無論是「現任領導人還是老幹部」,都鮮見長名單。

白非認為,一是因為習近平出台的八項規定要求簡化文風,許多會議只播報中共政治局七常委。

二是因為在反腐風暴下,很多中共官員都有可能隨時倒,如果詳細公布名單,容易造成誤導輿論。

2014年,習近平打破幾十年的慣例,公布中共中央看望「退休老幹部」時,僅公布了江澤民、胡錦濤兩個人的名字。

白非分析,當時因為周永康已經被鎖定,名單不好操作。另外,2014年中國新年前夕,徐才厚隨同習近平出席了中共中央軍委慰問「老幹部」的文藝演出,但此後照樣被查處。

白非總結,中共現在的反腐邏輯是,露面不一定安全,不露面更不安全。郭伯雄等人負面新聞頻傳,即使出現在名單中,但也並不能當做過關的信號。此前,中共中央曾放言「反腐沒有鐵帽子王」。

另外,白非認為,習近平今年恢復「傳統」,詳細公布老幹部名單,也是一種政治自信的表現。

他分析,去年此時,對周、徐、令等人如何處置、尺度如何拿捏、節奏如何把握,一切都無前例可循、無經驗可鑒,習近平覺得最穩妥的手段就是都隱而不報,省略名單。

而2014年一年來,習近平已經掌控大局,四大副國級「老虎「的落馬,周、徐、令一一落馬,「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被徹底打破,因此,「見報政治學」、「露面政治學」也都被習近平重新改寫。

因此,在此種情勢之下,名單公布與否,已經不會引發太大政治誤讀。即使此後103名退休高官中有人落馬,公眾也不會感到奇怪,不至於引發太大政治震蕩。

所以,白非認為,這是習近平索性全部公布名單的原因。

不過,白非還表示,對於一些心中有鬼的「老幹部」來說,這份名單是習近平放煙霧彈還是通行證,但此前徐才厚露面後仍被拿下讓他們捉摸不透而惴惴不安。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習近平在反腐過程中屢破政治潛規則,從周永康、斯鑫良案例中來看,當面慰問,背後下手並不是新鮮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