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欲建「巨無霸機構」續掌權 遭常委反對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確保卸任後能繼續穩操中共權力,曾試圖模仿美國建立一個「巨無霸機構」,但最終沒能得逞。習近平上台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成立「國家委」,首先清除掉江澤民精心構制的第二權力中央。

巨無霸美夢流產

2月17日,海外中文媒體引述《大事件》早前消息稱,早在十多年前,江澤民下台前曾計劃成立一個類似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規模甚至要超過美國,權力更大。

北京政治觀察家和分析人士透露,「江的目的就是延續自己的權力,組建一個與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並列的系統。只是這樣一來,這個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權力就實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軍隊、外交和國安系統等都合并在一起。」

瞭解內情的北京政治觀察家介紹說,由於這舉措太大,受到其他中共常委的反對,再加上江澤民下台,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就不了了之。

第二權力中央的建立

但是,2000年9月,也就是在其發動起鎮壓法輪功運動1年多未果之後,江澤民還是藉機成立了「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江澤民任組長。

另外,1999年6月10日,江澤民在政法委的基礎上成立了一個專門處理法輪功問題的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610辦公室。610在統管公、檢、法、司的同時,還有權干涉特務、外交、財政、軍隊、武警、醫療、通信等各個領域,可根據鎮壓法輪功的需要,超越所有權力機構來調集資源,調整國家政策。

最初的「第二個權力中央」由江澤民密友,中共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李嵐清負責,由羅干具體指揮和督辦。中共17大之後,「第二權力中央」由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掌控。由於中共政法委書記被江澤民強行安插在政治局常委,一個擁有控制「610」特務機構的特殊常委,迫使胡溫執政時期成為「兒皇帝」。

習近平以其人之道拆卸江澤民勢力

2013年5月,有消息指出習近平將按江澤民的路子,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當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會議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任主席。

外界觀察發現,國家安全委員會雖然「不是國家機構」,也「不是政府部門」,作為中共黨內領導機關將把對外的國家安全和對內的國家安全結合在一起進行統一政治領導:公安、武警、司法、國家安全部、解放軍總參二部三部、總政的聯絡部、外交部、外宣辦等部門,將被全部揉並在一起。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成為總管領導軍隊、公安、外交、情報領域的強有力的機構。雖然後者是正式政府機構,但大公報認為中國國安委的權力可能大於美國國安委。

在美國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表示,習近平在三中全會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讓江澤民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及610失去實權。

隨著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國安部副部長的被處理,外界認為,習近平已經成功拆卸了江澤民時期製造的特權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