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返鄉一票難求 有人刷網搶購上萬次

【新唐人2015年2月19日訊】在中國,每年的傳統新年到來前夕,為了買到一張火車票在過年前趕回家與家人團聚,中國老百姓都要拼盡全力。日前,有陸媒採訪調查了今年春運期間普通民眾購票的情況。

據陸媒《新京報》2月18日報導,春運火車票緊俏,尤其卧鋪位置是一票難求。調查顯示:接受隨機採訪的50位「搶」到列車卧鋪票的「幸運」旅客中,有一半人是通過「黃牛」購買的車票;從12306官網買票的20人中,有15人在此過程中使用了搶票軟體「刷網」,時間從1天到一周不等,若按購票次數計算則超過萬次;另有5位旅客「神通廣大」,通過熟人或者內部人士代購,獲得了心儀的卧鋪票。其中,還有8個人買票的時間超過6天。

接受採訪的徐先生直言今年買票最累心。「上網搶票、托關係、找黃牛,能想的招都用上了。」徐先生疲憊地說,「買票跟打仗一樣」。

徐先生回憶,在返鄉火車票發售的前一天,自己就早早上好了鬧鐘,以便搶票。他提前半小時起床打開電腦,打開12306網頁,急急忙忙地吃了早飯,坐在椅子上,眼睛都不敢眨地死死盯著網頁。

「我看到點了,趕緊刷新了一下網頁,卧鋪票還剩100多張。」但是到了要提交訂單的時候,卧鋪票突然都沒了,就剩下硬座了。

「但是硬座實在受不了啊。」路上必須實打實坐23個小時的火車的徐先生從放票當天開始,無論在單位還是在家都不停地刷卧鋪票,希望有人退票、撿個漏,「連著三天,天天早起」,他連中午晚上也不敢跟朋友出去吃飯,都是隨便吃一口,就死守電腦前刷票。

就這樣連刷三天,徐先生還是一張票都沒搶到。於是,徐先生開始四處向在鐵路部門工作的朋友尋求幫助,但等了一個星期,仍沒有消息。

最後,徐先生只好在網站上加價200元,終於從「黃牛黨」那裡買到了一張返鄉的卧鋪票。

2月15日法新社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近期的網路戰爭:爭搶春節火車票》的報導,披露了一名會計的購票經歷。

據報導,這個名叫凱莉•甘27歲女士說:「我安裝的軟體每隔5秒刷新一次訂票網站的頁面,不放過任何一個搶票機會。從我起床到睡覺一天都在不停刷新。」最終凱莉總算買到了從上海回成都的硬卧票。

報導表示,訂票官網剛一放票,往往幾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很大一部分乘客一開始買的車票並不是他們最想要的,這樣做只是為留條後路:有張回家的車票,然後慢慢換更合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