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金星月亮初二會合 羊年將連演天文盛宴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電】2月20日即羊年初二,北美的夜空將出現火星、金星與月亮三星會合的難得天象。羊年的天文美景將應接不暇,日蝕月蝕、彗星以及流星雨,將讓天文愛好者過足癮。

據天文信息網站space.com2月18日的報導,2月20日即本週五,大年初二,小小的月牙將在二星間穿行,金星、火星以及月球三星將排成2度的三角形,非常適合在低倍望遠鏡的視野中觀看。

太白星與多星交會

金星在中國文化中稱啟明星、太白星。據space.com報導,進入2015年以來,這太白星已經在天際閃亮幾週了,而火星漸漸朝向太陽的軌道而動,每天比之前更早的登上夜空。

因此,太白星(金星)與火星已經在初一新年之夜交會,二星聯袂於天際,同展優美。而到週六(2月21日),將更為接近,似乎能夠握手問好。

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因為兩顆星非常明亮,如果天文相機設為自動曝光,應該減少曝光時間,以免曝光過度而圖像模糊。

而且,太白星將與木星在6月30日黃昏和10月26日清晨,相會於蒼穹。

11月7日清晨的太白星會峨眉,即金星靠近盈月,也將是不能錯過的美妙景象。

可繼續欣賞彗星「愛+喜悅」

另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除了愛神之星(金星)與戰神之星(火星)會合,還可以繼續觀賞彗星「洛夫喬伊」(Lovejoy,中文直譯:愛+喜悅)。

2月19日夜間,雙筒望遠鏡仍能觀察到彗星「洛夫喬伊」5等星的亮度。這顆8,000年一見的綠色彗星「洛夫喬伊」,自從2014年12月出現在觀察視野內以來,在1月19日到達離地球約1.5億公里的最近點,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和觀星愛好者將可大飽眼福。

「洛夫喬伊」將穿過西北下部天空的英仙座星座(英文名為:Perseus,譯名為:柏修斯,古希臘傳說中的斬妖除怪之神),因為位置接近4等星Phi Persei的位置,所以較易觀察到。

「洛夫喬伊」還將移動至接近距離地球6,400 光年的 Messier 76星雲的位置。這是一個3光年寬、10等星亮度的星雲。與之對比,彗星「洛夫喬伊」會比預期的更亮,而且在無月夜更容易觀賞。

到了2月末,「洛夫喬伊」會變暗為6等星,到3月份會變為9等星,那時只能用暗視野望遠鏡觀察。

還可賞析日月食及流星雨

羊年還有更多天文美景。例如,全美各地將於8月21日看到日全食。

9月27日,全美的夜空有大月全食,大大的圓月將被慢慢「吞噬」。

此外還會有3次流星雨,時間分別為8月12-13日(英仙座方位)、11月17-18日(獅子座)和12月13-14日(雙子座)。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