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歷史上真實的姊妹易嫁

小時候電影看得少,有時候也看戲曲。有一豫劇名為《姊妹易嫁》,講的是有一個姐姐嫌貧愛富,不願嫁給指腹為婚的窮書生,而妹妹卻曉大義,甘願替姐姐出嫁的故事。

唐朝還真有這樣一段故事。唐朝,冀州長史吉茂,要娶南宮縣丞崔敬的女兒給兒子吉頊當媳婦,崔敬沒有答應。吉茂用某種過失威脅崔敬,強行求親,崔敬害怕了,只好答應這門親事。

吉茂選擇良辰吉日下了婚帖,並派花車前來迎親。花車來到了崔敬的門前,崔敬妻子鄭氏原先不知道這回事,便抱著女兒大聲哭道:「我們家門裡從來沒有這個姓吉的女婿!」要作新娘子的那個女兒則躺在床上堅決不起來。這時,崔敬的小女兒便對母親說:「父親如今為難,我們應當捨身解救。如果是讓我們去作奴婢,都不可以拒絕,我們也是名門望族,這並不值得視作恥辱。姐姐如果不同意這門親事,我願意去替她。"說完便登上花車走了。

吉頊遷升為平章事,賢惠的妻子通達禮節,人們交口稱讚他們的美滿姻緣,以為是夫貴妻榮。

這位妹妹,捨身救父,付出自己的幸福,最後真的獲得幸福的故事,卻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