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小西貢民俗熱鬧慶羊年

【新唐人2015年02月20日訊】位於南加州橙縣的西敏市(Westminster)為美國頗負盛名的越南城,市內的小西貢為越南裔居民聚集之地,越南民衆的農曆新年與華裔的中國年時間一致,每年的農曆新年,這裏的熱鬧堪比華裔社區。

鑼鼓聲聲,雄獅翻騰,在鞭炮的巨響聲中,小西貢的民衆迎來了羊年第一天。作爲小西貢的心臟地段,博爾薩(Bolsa)街上的福祿壽廣場是越南裔民衆迎接新年最熱鬧的地方之一。

越南裔華僑歐海碧:「最近這十年來,這邊開發的很好,而且商業越來越多,過年的氣氛就越來越像,可能還濃過我們以前在越南的時候。」

一棵水靈靈的生菜高懸,這是「生財」之意;這是過年期間常見的「梅花」,越南民衆過新年講究買鮮花,寓意花開富貴 。

越南裔華僑歐海碧:「真正的越南人他們比我們中國人喜歡花多一點,他們也喜歡聚餐啊,家人聚在一起啊,喝酒啊,大家玩玩啊,碰面啊,他們是還保持這種很深厚的感情。」

這是小西貢香煙繚繞的寶光寺,穿著傳統服飾,到廟裏參拜、許願也是越裔民衆新年的重要活動。

越裔民衆Lan Ho:「世界和平,友情長存,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

按照越南民間說法,正月是「吃喝玩樂」的月份,這和華裔過中國年非常相似。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加州橙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