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秘秦城監獄 薄熙來如何過新年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國新年,中國人大都與家人團聚在一起。但那些曾經位高權重,後因犯罪身陷囹圄的中共高官們,卻例外。19日,有媒體好奇發文稱,不知現在秦城監獄服刑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是如何度過新年的。

海外媒體2月19日綜合報導介紹,目前,中共被判刑的省部級及以上高級官員大多在秦城監獄集中關押。諸如薄熙來、王立軍等官員正在秦城監獄服刑。而如果周永康和令計劃在接受審判後,他們也將前往秦城監獄接受刑罰。

報導稱,秦城監獄位於北京市昌平區興壽鎮秦城村(位於小湯山鎮附近),於1960年3月15日落成。現為唯一一座隸屬於中共公安部的監獄和看守所,由公安部監所管理局管理。

關於秦城監獄的待遇,此前曾有大陸媒體報導,秦城監獄裡的中共官犯每天14時到21時都可以看電視,每周單獨放風多達6次;這些落馬官員可以不穿黑色的統一囚服,而穿家人提供的衣服。像薄熙來這個級別的囚犯飲食也高人一等。他們早餐可以喝牛奶,午、晚餐兩菜一湯另加飯後蘋果一個,有時候還調來北京飯店的廚師給他們做飯。

曾在秦城監獄工作的人員回憶,秦城監獄204的監房約20多平方米,鋪著地毯,床是沙發床。伙食標準是按部長級待遇,到東華門「高幹供應點」採購。早餐有牛奶,午晚餐是兩菜一湯,飯後有一個蘋果。蘋果是剛從冷庫里拉來的,放在稻糠里保鮮,拉來時那蘋果都冒著氣兒。還給他們發固體飲料,一盒12塊,一塊能沏一杯檸檬茶。方糖分白色和咖啡色的兩種。每天如此,即便在困難時期都一樣。給他們做飯的則是專門從北京飯店調來的廚師。

2015年1月24日,香港《明報》報導,據接近京郊秦城監獄的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在秦城監獄的級別算是最高的,在監獄裡面吃得挺好,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是兩菜一湯,平均一天的伙食費大約200元人民幣。薄熙來雖然身陷囹圄,但肯定每餐都能吃上菜、吃上肉或吃上魚,偶而還能吃吃山珍海味。

消息人士又稱,薄熙來在獄中除了伙食從優,直系親屬每個月都可以去秦城探望他一次,另外,獄方還專門為他配備了一部手機,允許他與家人聯絡,讓他每個月跟家人通電話4、5次。平時獄方會替薄熙來保管那部手機,有需要時供他使用。

但並非所有秦城監獄的囚犯都能享受到以上待遇。在1989年的六四被鎮壓以後,學生王丹被關押在秦城達19個月,他在回憶錄中形容這座監獄的氣氛是「陰森而壓抑」。

王丹說,「當時的伙食很差,一天三頓都是玉米面窩頭」,伴以一點黃瓜、土豆和茄子,沒有肉吃,青菜也沒有油,有時候分量也不夠。獄警想方設法阻止他與獄中的其他學運領袖接觸,連看一眼都不可以。

不過,中國新年之際,薄熙來在秦城監獄裡享受着怎樣的待遇,新年是怎麼過的?外界目前難以知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