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政府反恐難題

【新唐人2015年02月21日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在中東地區肆虐,令美國政府的反恐策略備受關注。不過歐巴馬反擊ISIL的政策,被美國國內右翼團體批評過於被動和軟弱。本期華府觀察,請記者雪莉來分析歐巴馬政府的反恐難題。

歐巴馬顯得過於被動和軟弱,這種説法並不準確。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在穆勒被殺死的48小時內,美軍相繼發動了12次空襲。而自從去年夏天展開軍事行動以來,美軍總共發動了2400次空襲,超出其他所有國家的總和。其實,無論美軍怎樣空襲伊斯蘭國,只要歐巴馬拒絕派出地面部隊,美國國內的爭議就很難平息。

本週,國務院發言人哈夫在接受MSNBC採訪時表示,美軍不可能殺光所有恐怖份子,也不可能完全憑武力摧毀極端伊斯蘭主義的信條,因爲促使人們加入恐怖組織的根本原因是經濟和社會問題,比如年輕人無法找到工作、無法獲得正常生活,這才容易受到極端思想的誘惑。所以哈夫提出,美國應該在短期使用武力的同時,長期應爭取中東國家合作,通過政治經濟改革爲人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避免他們走向極端或者因爲戰爭更加痛恨西方國家。

從這個角度來看,哈夫的言論有一定道理,也反映出了歐巴馬政府的宏觀策略。然而,反對者抨擊,伊斯蘭國與西方世界的戰爭已經全面打響,如果美國不重視這場戰爭、不立即派兵剿滅,伊斯蘭國就會繼續發展壯大。至於政治和經濟改革,在現在談都不現實。

或許,美國確實需要擴大軍事行動,但有一點值得注意,恐怖份子有意設計血腥視頻,刺激大眾,挑起仇恨,想製造跟西方的所謂聖戰,以此證實極端伊斯蘭教思想,爲自己提供合理性,贏得更多支持。所以歐巴馬在反恐峰會強調,對伊斯蘭國的打擊不針對宗教,以免給恐怖份子留下口舌。歐巴馬政府需要掌握一個平衡,一方面有效地對恐怖份子進行打擊,另一方面考慮如何避免恐怖主義的重現,而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