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世」卻不「重生」的烏克蘭東部停火協議

【新唐人2015年02月22日訊】新聞週刊(463)繼去年9月簽訂的《明斯克停火協議》未能實現東烏克蘭停火之後,今年2月,德法領導人親自上陣苦熬十七個小時終於促成俄烏雙方簽訂了新一輪《明斯克停火協議》,這新一輪“轉世”協議卻和上次一樣,依舊無法止息烏克蘭東部的戰火連連。

玫瑰和蠟燭覆蓋在薄雪中,烏克蘭首府獨立廣場竪起一塊塊宣傳板,講述著一年前發生在這裡的故事,紀念在這裡為烏克蘭爭取民主自由而失去生命的人們,和他們共同的名字「天堂百人」。

那場熱血沸騰的運動,在隨後的一年中,導致親俄總統下臺,並伴著綿延不息的東部戰火和5000多條逝去的生命,直至今日仍不休止。隨之不斷攀升的是越來越多的顛沛流離、依賴人道援助才能生活下去的烏克蘭人。他們生活在庇護所、別人家裏、甚至是火車站的臥鋪車廂,依靠糧食券度日。

過去一年中,美國的發聲似乎並不奏效,歐盟的制裁也沒法把蒲亭嚇退。繼去年9月的《明斯克停火協議》失敗後,今年2月,德法總統與烏克蘭和俄羅斯總統十七個小時的斡旋,終於讓新一輪停火協議達成,然而烏克蘭政府軍僅僅在撤離德巴爾切伕地區的過程中就損失了134個士兵。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附近也傳來砲火聲。

烏克蘭總統波儸申科:「我們能看到引入維和部隊是非常必要的,爲了保證頓巴斯的安全以及控制俄烏邊界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

然而俄羅斯聲稱,派駐維和人員會違反停火協議條款。

烏克蘭能源智庫Dixi的主席Olena Pavlenko:「每次簽署一個新的停火協議後,我們都會有新的戰火,而且比以前的規模更大,這就是既定的事實。現在不是很多烏克蘭人相信新協議簽署後俄羅斯會停止。」

歐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研究主任Oleksandr Sushko:「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分裂分子並不願意遵守協議。理論上,他們在尋求和平,但實際上,他們在繼續其所為。最近發生的一切就已經證明了。對於他們而言,停火只是在操縱輿論。」

BBC外交事務記者布裡吉特•肯德爾撰文指出,目前那些忠於蒲亭的人從俄羅斯電視臺上慷慨激昂的腔調中獲得靈感,不僅僅指責基輔和西方給烏克蘭戰爭點火添柴,還像克里姆林宮的回聲桶一樣,堅稱這是西方試圖削弱、甚至摧毀俄羅斯長期計劃中的最新危機。制裁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現在這次停火失敗、歐巴馬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話,必將成為他們的最新證據。

歐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研究主任Oleksandr Sushko:「我們很難預見這個衝突甚麼時候能結束。最佳狀況是實現停火。我們希望能實現這一點,但即使能停火也並不意味著和平。持久的和平在我們這片領土難以實現,除非蒲亭不再掌權。

烏克蘭獨立廣場上,唱誦中,鮮豔的花朵寄託對逝者的哀思。

「天堂百人」 VOLODYMYR BOYKIV的遺孀NATALYA BOYKIV:「已經過去一年了,我們還在學著適應沒有父親、沒有丈夫的生活。一切好像就發生在昨天,我記得他的一切,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步伐、微笑和每一句話。這很難,但是生活總得繼續下去,我們還有孩子,我們得生活下去,我們得戰鬥。」

他們還得戰鬥下去,正如默科爾總理在這次協議簽訂伊始就說過:「一絲希望,不多不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