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令計劃是怎樣來到胡錦濤身邊

【新唐人2015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被外界稱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令計劃落馬被查,曾引爆輿論界的各種解讀與猜測。其中不乏有關北京當局是否有意針對胡錦濤,打擊其派系勢力的疑問。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了令計劃當年在中共官場如何靠薄家照顧而上位,最終來到胡錦濤身邊成為中辦主任的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

2月22日,海外中文媒體明鏡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令家與薄家淵源甚深。據透露,令計劃的父親令狐野和中共元老薄一波都是山西人,早在延安時期就結為密友。

「文革」期間因「61人叛徒集團案」而被關進監獄的薄一波,直至1978年底才在胡耀邦主持下獲得平反。1979年3月,薄一波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四個月後再次當上國務院副總理。就在薄一波重新登上高位之後,令計劃從山西運城調到團中央宣傳部。

「知情人士」爆料稱薄一波:「幾乎將令計劃視為養子,他剛恢復了權力,便安排了將老友之子調進京。」

資料顯示,令計劃1979年至1982年期間在中共共青團團中央宣傳部工作;1982年至1983年間,令計劃曾被借調到河北省委辦公廳工作;1983年至1985期間,令在中共青年政治學院政教專業學習。而胡錦濤在中共共青團中央擔任書記處書記和第一書記的時間,恰好是1982年至1985年期間,此後胡即外放,先後任貴州省委書記和西藏自治區中共黨委書記。直到1992年才重回北京,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

由此可見,外界一度有輿論稱令計劃在中共共青團工作期間即「深得胡錦濤的賞識」,因而日後被胡錦濤調入「中辦」的說法頗有捕風捉影之嫌。

公開的資料顯示,令計劃在中共共青團系統步步高升的時候,其實是宋德福和李克強主政中共團中央的時代。1990年6月,令計劃擔任中共共青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國共青團》主編;1994年6月,他擔任中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

1995年12月,時年39歲的令計劃從中共共青團的崗位上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三組負責人。此時,胡錦濤已被鄧小平等元老隔代欽定為江澤民的接班人兩年多,已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先後擔任調研室主任、胡錦濤辦公室主任,最後正式成為胡錦濤的幕僚長。

在2002年至2012年胡錦濤出任總書記的10年間,令計劃與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形成胡錦濤身邊的「鐵三角」,從日常工作安排到智囊建議,對胡錦濤執政十年的影響不可小覷,北京政壇甚至曾傳出「胡家天下令家黨」的說法。

那麼令計劃究竟是憑藉了誰的幫助,來到當時已身為「王儲」的胡錦濤身邊,並得以在胡成為總書記後在胡的手下飛黃騰達呢?

2014年11月24日,香港《明報》曾發表題為《令計劃與李學謙》的文章稱,據熟悉內情的消息透露,外界所傳的胡錦濤因當年在中共共青團中央工作的經歷,晉身中共中央核心圈後就將令計劃調到身邊的說法並不準確。讓令計劃進入中南海的另有其人,此人就是現任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社長李學謙。

而明鏡網的相關報導卻引述熟悉當年中共共青團和中青報情況的人士分析說,「即便有李學謙希望回團中央找人對換這一因素,卻並不能就此斷定,令計劃調到當時已爲王儲的胡錦濤身邊,與薄一波毫無瓜葛。」

2014年12月22日,北京當局公布了時任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的消息,至此,令計劃成為2014年第3個落馬的副國級官員。此前,中共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已相繼落馬。而就在令計劃的兄弟姐妹接連被調查或面臨調查的風聲日緊之時,外媒曾熱傳令計劃與周永康案、薄熙來案糾纏很深。

2014年12月30日,英國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稱,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令計劃展開腐敗調查前已徵得前任胡錦濤的同意。報導並明確稱,北京當局對令計劃的調查並非針對胡錦濤,為胡派放風的意味甚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