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金頂現異象 佛像上空驚見光環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四川省峨眉山金頂四方普賢坐像上方天空出現罕見的日暈異象,七彩光環的中心恰好位於坐像的頭部,看上去如佛像頭頂放光神靈再現,吸引了大批遊客的目光。

峨眉山是著名的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金頂2月22日出現罕見的天文奇觀,在四方普賢坐像上方的天空出現一道七彩光環,持續時間約10分多鐘。這種現象,現代科技界稱之為「日暈」現象,中國古代則稱之為「白虹」,不同色澤與形狀的日暈,代表著不同的徵兆。

近年來類似的異象在中國大陸各地時有出現。2013年5月1日,山西太原出現日暈奇觀,日暈光環與太原的大型石刻佛像蒙山大佛相映襯成為奇觀,也曾引得大批遊客在日暈下拜佛、拍照留念。

氣象專家解釋,日暈的形成原理跟彩虹類似,其形成的必要條件是在約5000米的高空中出現由六棱形小冰晶構成的捲層雲。太陽光通過捲層雲時,小冰晶發生折射或反射,陽光分解成了紅、黃、綠、紫等多種顏色,這樣太陽周圍就出現一個巨大的彩色光環,從內至外分別為:紅、橙、黃、綠、藍、靛、紫,稱為暈。

據了解,日暈多出現在春夏季節。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其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它的出現,象徵雷雨天氣的來臨。

而中國古代的科學又是如何解釋日暈的呢?

宋史卷052中記載。「日暈,七日內無風雨,亦為兵;甲乙,憂火;丙丁,臣下忠;戊己,後族盛;庚辛,將利;壬癸,臣專政。半暈,相有謀;黃,則吉;黑,為災。暈再重,歲豐;色青,為兵,谷貴;赤,蝗為災。三重,兵起。四重,臣叛。五重,兵、饑。六重,兵、喪。七重,天下亡」。

中國古代的歷朝歷代都非常重視天象的徵兆,朝廷專門有欽天監這樣的機構來監測天象,分析各種天文異象,並提出建議上報皇帝。

如周代大夫尹喜仰觀乾象,曾見東方有紫氣相連,祥瑞氤氳,心知有聖人當度關而西,乃請任函谷關令,果見老子出關,於是拜其為師而得度。

歷史上許多先知、先覺和高人都能通過觀察天象,預知世間大事的發生和朝代的變遷,如三國時諸葛亮的《馬前課》,唐代李淳風和袁天罡的《推背圖》,宋代邵雍的《梅花詩》,明代劉伯溫的《燒餅歌》等,其創作之嚴謹、思維之縝密、應驗之神奇,令人驚嘆,警示後人,明智之士當選擇以趨吉避凶。

中國人自古以來相信和遵守天人合一,敬天信神,相信天人感應,相信善惡有報的真理,注重提升道德。傳統文化形成的天地人大一統大和諧的思想文化體系,給了中華民族偉大的生命力和內在的凝聚力,經過漫長歷史走到了今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