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維穩升級至維安 中國人權更堪憂

【新唐人2015年02月24日訊】中國民間機構「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最近發佈了《2014年中國維穩與人權狀況年終總結》。文章中說,中共當局在去年把原來的被動「維穩」,升級到主動「維安」體制,民間所有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努力,都被當成危害政權安全的所謂「不穩定因素」,進行全面打壓。中國人權狀況的後退和惡化,達到近二十多年來最為嚴重的程度。

「民生觀察工作室」的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已經把原來的「維穩」體制升級到「維安」體制,建立了「網格化」維穩和控制社會體系,並開始主動出擊,對民間加以先期的管控和打壓,進一步限制新聞自由、網絡自由,嚴控意識形態。

報告說,去年中共當局有計劃、有步驟地在全國範圍內以暴力手法對民間大「掃蕩」,大面積抓捕維權律師、學者、記者、編輯、作家、NGO活動人士、人權捍衛者,以及不同政見人士。據不完全統計,去年有2270人次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以及訪民被維穩監控。這種人權狀況的後退和惡化,實屬近二十多年來之最。

原維權網負責人李金芳:「他說的這些觀點,我完全同意。關於維穩的人次,2000多人,其實通過我個人了解,還遠遠不是這個數字。」

原維權網負責人李金芳表示,在中國大陸,很多人被抓捕後,很長時間都不為外界所知,導致無法準確統計。但她感受到2014年是中國人權很糟糕的一年,而且還在持續惡化之中。

僅根據《明慧網》的統計,在去年被綁架的有名有姓的法輪功學員人數就高達6415人,比前年的4942人增加了29.8%。在2014年中,有983名法輪功學員被庭審和判刑,也比2013年的796人增加23.5%。

但由於這些都是在中共特務組織「610」秘密操縱之下做的,許多消息無法被外界知道。

「民生觀察工作室」的報告還指出,中共當局對被捕的民間活躍人士,濫用「擾亂社會秩序」、「非法集會」、「尋釁滋事」等口袋罪名作為維穩手段,而且警方也越來越肆無忌憚地濫用拘留來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除暴力打壓之外,當局以喝茶、傳喚、警告、毆打、跟蹤、圍堵、被旅遊、被停職、被搬家、被失蹤、關黑監獄、送「法制教育班」等種種非法的維穩手段,也趨於日常化。

報告還說,中共加緊了對意識形態的管理。當局下令把余英時、九把刀的書全面下架,野夫、茅於軾、張千帆、梁文道等人的書不准出版﹔70歲的著名記者高瑜、80多歲的作家鐵流、講授憲法學的中國公安大學副教授王守田都是因所謂的「不當」言論被拘留﹔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教師伊利哈木也因言論被重判。北京大學的夏業良、中國政法大學的滕彪等人也陸續被其所在大學除名。

中共在網絡上的動作更大,除繼續封殺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交媒體之外,還關閉了2000多萬個即時通信的各類帳號,其中涉及很多網絡大V,多個民間網站被消失。

與此同時,中共還在不斷解散民間NGO機構、持續干擾教會活動等,而且所謂的「敏感時期」也越來越多。

李金芳:「尤其2014年,從全方位、多方位來打壓民間的聲音。原來只是針對一些比較活躍的、比較有影響的、長期異見人士來打壓,現在,你即使寫一篇文章、發表一點聲音,那都會遭到抓捕。」

李金芳認為,中共的體制不僅會造成內部權鬥越來越嚴重,而且會造成它與民眾的矛盾越來越加劇。所以,為了維護政權,中共對民間的打壓只會是越來越加劇。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2014年總體人權狀況表現就是它對民眾爭取權利的努力的壓制,對信息自由的進一步的封鎖,和對民眾意見表達權利的進一步打擊。」

不過,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已經不再懼怕打壓,開始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敢於抗爭了。這表明,中共能維持統治的時間也確實不多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