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太白酒星的傳說

以前聽說過很多太白金星的故事,而太白酒星的故事大概知道的不多吧。這個太白酒星確實也與酒有關。

章仇兼瓊尚書鎮守西川,經常派他的手下人察訪道家術士。有一個賣酒的人,他的酒好,勝過他的同行。他又不著急用錢,所以賒欠他酒錢的人很多。經常有四個戴著紗帽拄著藜莖拐杖的人來飲酒。他們的酒量都多至幾斗,積累的酒債達到十多石,就一起還給酒家。

他們總是談笑詼諧風趣,飲至盡興而去。他們談話喜歡談論孫思邈,一再說這個小子會什麼?有人把此事報告給章仇公。章仇公就派他的親信役吏前去,等到他們四人喝到半醉,上前拜見說:「章仇尚書讓傳他的話:『我苦心修行學習,知道仙官在這裡,想在你們的身邊侍候起居,不知肯屈尊應允否?』」那四人聞而不顧,照樣盡興飲酒作樂。

一會兒,他們問酒家說:「剛才我們喝幾斗酒了?」酒家回答說:「一石了。」他們都拍掌大笑說:「太多了!」說完,沒見他們離開席位,已經不見了。

章仇公派去的人把所見都報告給章仇公。章仇公於是派專人去打探他們的消息。從這以後,他們一個月沒來。有一天又來了。章仇公聽到報告後就秘密地親自前往,有三、四個人跟隨。穿著公服來到他們跟前,躍出參拜。章仇公說出自己姓名。那四人相互看了看慢慢地站起,人已不見,只有四根柴燼立在座位之前。從此以後,他們再不出現了。

當時唐玄宗皇帝喜好道術,章仇公就向玄宗皇帝奏明了這件事。唐玄宗下詔召見孫公詢問此事。孫公說:「這是太白酒星,仙人品格極高,常常漫遊人間飲酒,各處都去,尤其喜歡蜀中。」從此以後唐玄宗皇帝更加派人四處尋訪,但卻沒有一點蹤跡。

有時候我們看到的人,未必就是人,他們其中或許就有神下凡,體察民間的。當然現在還有其它原因,有的外星人也經常到我們這裡來,只是我們分辨不出了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