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大舉撤資裁員 中國經濟恐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訊】很多知名外資企業正加速撤離大陸,大舉裁員,包括日本的鐘錶企業西鐵城廣州公司,和微軟諾基亞在中國的兩家工廠。經濟學者認為,外資企業撤離使已經在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過年前,西鐵城廣州公司宣佈清算解散,上千名員工被解除勞動合同,限期離廠。微軟也在去年結束了諾基亞東莞和北京工廠,共裁員9000人,並將生產設備運往越南工廠。

外資企業撤離,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哪些衝擊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首先,這會對中國這些海外的商人、資本家,產生信心的影響。再一個呢,中國過去的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依靠出口,大多數是由這些外國投資在中國生產產品,向西方國家出口。這些公司開始往東南亞、印度、其他國家去投資的話,中國就失去『世界工廠』的稱號,會使現在已經在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大陸媒體說,近來外企大量撤離,與中國製造業的利潤急劇下降有關。由於近十多年來經濟戰略的失誤,推行以房產泡沫拉動的「虛擬經濟」,造成以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轉型遲緩。目前大陸經濟必須轉型,尤其是高端製造業。
http://news.163.com/15/0225/16/AJAH4AVP0001124J.html

謝田:「如果要產業升級換汰的話,需有非常強而有力的研發,高科技技術的產業進入,這個在中國很難實現,中國做為『世界工廠』,只是一個低端的加工廠,是一個仿冒的大國,新的創新進不來,中共政治上的壓制呢,讓中國人很難產生企業精神。」

松下、夏普、TDK等知名日資企業,都計劃進一步推進製造基地回遷日本。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則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撤離中國。

新唐人記者熊斌 建銘採訪報導

採訪: https://www.dropbox.com/s/zi03n5ah5virrn2/226.zip?dl=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