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流亡美國新華社前社長欲回國 胡錦濤表態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因躲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整肅而流亡美國20餘年的中共《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接受專訪披露,自己曾通過熟人向中共中央表達歸國訴求,時任中共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表態「個人沒有意見」。不過,許家屯至今未能如願。

在香港《亞洲財經》最新一期專訪中,99歲高齡的許家屯兩眼含淚表示,「年紀大了,落葉要歸根。」希望自己能夠回到故鄉江蘇定居。

許家屯透露,中共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生前曾為他回國一事寫信給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當時胡錦濤已把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交給習近平。胡錦濤表態說,「不管政治了,不問中央的事情了。」但對許家屯回國,他個人沒有意見。但不幸的是,吳仁寶於2013年3月18日去世,事情不了了之,使一切回到原點。

許家屯原名許元文,祖籍江蘇如皋,曾任中共江蘇省委第一書記、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是中共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委員,中顧委委員。

據稱,1989年初,北京發生學運,許家屯默許當時中共駐港機構採取支持活動。1989年5月20日北京宣布戒嚴,許家屯主管的文匯報在5月21日,以開天窗形式發表社論,刊登了「痛心疾首」四個大字,對香港社會產生巨大衝擊。

1990年4月下旬,許家屯獲悉江澤民準備將他整肅,即出走美國。1991年被開除中共黨籍,並撤銷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

流亡美國的許家屯在2001年曾透露,江澤民在「六四」事件發生之前即已從上海調到北京,主持中共中央書記處部份日常工作,參與了對八九學運的最後處理,下令各單位清查參與「六四」、支持學生、反對鎮壓的人,對他們一一清算。

許家屯在採訪中還談到習近平上位後的反腐打虎運動。他表示,中共改革開放30多年,被江澤民主政時期的私字當頭搞得國家「老虎成群,蒼蠅滿天飛」,希望習近平反腐的力度可以再大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