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擔任中紀委書記時 有一點比王岐山「強」

【新唐人2015年2月28日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目前是中共黨內炙手可熱的人物。其辣手反腐,超越中共歷屆紀委書記。不過,雖然王岐山看似風光無限,但卻被發現,他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上的見報率,比前任賀國強低。有學者分析,此現象顯示他與習近平關係非一般。

中美政治學者牛白羽在《東網》刊文分析了相關數據。

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4年三年間,王岐山在《人民日報》分別見報19次、45次、49次。

王岐山的前任賀國強2010年到2012年在《人民日報》曝光的次數分別是110次、64次、78次。

兩者比較,王岐山分別大幅降低了82.7%、29.7%、37.2%。三年下來,平均共降低了55.2%。

王岐山和賀國強在《人民日報》上露面次數的變化,牛白羽分析,首先是折射出了中共高層政治格局的變化。

在胡錦濤時代是「九龍治水」權力分散的局面,所以除了身為總書記的胡錦濤之前的其他常委,在黨媒上的露面機會幾乎均等。

習近平上台後,吸取了胡錦濤的教訓,外界觀察到,習近平通過反腐打擊江派,迅速回收從前落入江系人馬手中的權力。

習近平設立了十一個以他為首的工作小組,將權力集中收歸到「一把手」中。牛白羽認為,外界看到王岐山在人民日報上露面次數比賀國強少這一現象,正是權力格局轉變的體現。

牛白羽還分析,這一數字變化還折射出王岐山對中紀委工作定位的調整,以及王岐山和習近平非同一般的親密關係。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後,因為與習近平一早建立的親密關係,使得他即毋須時時露面對外展示政治存在,而把精力放在反腐工作上。同時也造成王岐山在人民日報露面少。

王岐山與習近平的親密關係,二人也並不遮掩。從十八大以來,兩人就結為同盟,在黨內反腐運動中方向一致地對準了江系集團,拉下了眾多江系人馬。讓外界注意到是,反腐「二人組」習近平王岐山在不同場合的論調驚人相似。

2月12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了「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

5天前,2月7日,王岐山出席中共紀檢監察系統老幹部新春團拜會上提前就談到,現在腐敗問題大致分兩類,一類是存量的,即中共十八大以前的,「但是,也確實還有增量」。王岐山還表示,減少存量,遏制增量,這個任務還很大。

有分析人士指出,習、王二人關係非同尋常,可能除正式的高層會議之外,兩人還有私下溝通,甚至相互交流反腐意見。

去年有海外媒體透露,為了把「打虎」運動推行下去,習近平和王岐山早已約好每兩周單獨會面一次,商討打虎之策,並已堅持了差不多一年多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