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國際特赦年報:破壞、災難年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訊】新聞週刊(464)本週出臺了兩份年度人權報告。週六,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年度報告,檢視了9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這份報告和「大赦國際」週三發表的年度報告都認為,2014年局部地區戰爭不斷,世界各地暴力事件頻發,各國政府未能盡到保護人民安全的責任。報告批評國際社會應對暴力不利,聯合國安理會行動不足,致使全球數百萬民眾遭受暴力侵害。報告分別把去年稱為「破壞」和「災難」的一年。兩份報告都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持續惡化表示關注。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戰爭、殺戮、虐待、打壓等違反人類基本權利的情況,出現在世界各地。

挪威難民委員會秘書長埃格蘭(Jan Egeland):「我從事救災和人權工作30多年,從沒見過像現在這麼多人因衝突、侵害人權等而逃離家園。」

敘利亞、烏克蘭的地區衝突,「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博科聖地」(Boko Haram)、「青年黨」(Al Shabaab)等極端武裝組織的日益擴張,全球數百萬平民受害,流離失所的人口,二戰以來首次突破5千萬。

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報告一樣,人權觀察組織週六公布的《世界人權報告》(World Report2015)也聚焦世界人權現狀。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我們對全球90個國家進行調查,並針對每個國家、每個議題作出報告。」

兩份報告對中國人權現狀的評價幾乎相同。

人權觀察的報告說,2014年,中共對媒體、網路、學術和文化言論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公民社會活動遭當局打壓,維權人士、律師和異見人士被起訴、逮捕和判刑。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提到,去年3月,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在醫院羈留期間突然身亡﹔唐吉田、江天勇等4名維權律師,因為調查黑龍江建三江案,被任意拘留、拷打。

兩份報告都提到香港「雨傘」運動。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中共政府提出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程序決定,既違背基本人權,也不符合特區《基本法》。中共還禁止部分學生和抗議者進入大陸,註銷他們的「回鄉證」,並拘捕了一百多名透過網路公開表達支持港人抗爭的大陸人士。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提到,在「雨傘」運動,香港警察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試圖驅散數千名和平抗議者。

另外,香港新聞工作者被襲擊和拘捕現象嚴重,壹傳媒被刊、前《明報》總編劉進圖遭襲等事件,都涉嫌違反聯合國條約。

報告批評中共在新疆加大限制,「維吾爾人在就業、教育、住房方面普遍受到歧視,在宗教自由方面受限,以及在政治上被邊緣化」。藏民在宗教自由、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方面受到歧視和限制。

兩份報告都指出,根據他們的觀察,法輪功學員的精神信仰繼續受到中共的迫害,這種情況從1999年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呼籲國際社會重視人權,改變現狀。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讓世界變得更安全,不要犧牲基本權利與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各國政府領導人將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合法化,藉口是保障世界安全。」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強調,各國政府應當尊重人權,將其視為基本道德和價值觀。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我們在年度人權報告中,呼籲各國政府不要把人權當作武斷的限制,而應將其視為基本的道德價值,不容忽視。」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各國政府往往把人權看作艱難時期的奢侈品,在局面棘手時可有可無。」

提升國際社會和大眾的人權意識,讓人們了解世界各地人權的真實狀況,並努力使其得到改善,正是本週這兩份報告的目的。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