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圖掌控地方債 違約危機增

【新唐人2015年3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劉毅/綜合報導)2015年是中共地方政府償債高峰,彭博社日前披露,中共地方政府在申請發行新債時,需承諾不會透過財政資金直接償還地方融資平台的債務,此舉顯示中共或想控制地方政府的發債規模,使本來財政就捉襟見肘的地方政府再斷財路,或增加地方債違約危機。

彭博社日前報導稱,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表示,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申請發行新債時,需要由所在地同級財政及審計部門出具承諾不會通過財政資金直接償還地方融資平台債務的專項說明;知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還需要提供所在地政府關於所舉借債務不會增加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的說明文件。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副總鍾汶權表示,這一措施是想把企業和政府的責任分開,讓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可以繼續在過渡期內發行債券,但是要遵守更高的標準,並更詳細地說明對所募集資金的用途和償付計劃。

中共當局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共地方債已從2010年底的10.7兆元人民幣達到2013年中期的17.9兆元人民幣;但據了解,這些上報的地方債只有真實數字的20~30%,最多不超過50%。

中共地方政府財政來源多半來自賣地所得,德意志銀行估計,中共2015年土地收入將同比下降20%,加上2015年上半年經濟增速將大幅放緩,地方及國家性的財政收入也將出現同比下降。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沈建光則認為,如果2015年財稅改革使地方融資平台能力下降,城投債發行門檻進一步提高,鑒於2015年地方融資平台的融資渠道不容樂觀,加上大規模到期債務,預計地方融資平台流動性風險和違約風險都將大幅提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