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死亡頻發 有人被脫光浸冰桶悶死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電】自中共十八大掀起反腐風暴以來,中共官員非死亡案例頻發,2月上旬,廣東佛山體育局副局長劉慧芳從高處墜落致死。陸媒披露,官員死亡方式各異,溫州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於其一,則是被紀委官員脫光衣服浸入冰水的浴桶悶水後死亡。

《財經網》3月1日報導,2月7日晚21時許,廣東佛山市南海獅山一處停車場,一名中年男子從高處墜落致死,隨後,警方證實死者是時年51歲的佛山市體育局副局長劉慧芳,死因暫無可疑,排除他殺,據稱,劉慧芳生前有抑鬱症表現。

近年來,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外頻發,劉慧芳之死給日益引起關注的官員非正常死亡現像又增一例。

據《財經》記者彙總梳理,自2012年12月至2015年2月7日有報導案例99起,被中共認定為自殺或疑似自殺。

其中,52例被證實為自殺,34例在公開通報或報道的表述中為墜亡或溺亡等,未指明是自殺還是屬於刑事案件。關於死亡方式,以墜樓、自縊最為常見,分別有50例、19例;極端者選擇高速公路跳車、臥軌等。

在99起案例中,23名官員在非正常死亡前,其本人或同事遭受紀檢或檢察機關的調查,約佔樣本人數的23%,其中13人是本人此前被有關部門約談或已立案偵查。還有1人在殺害領導後自殺。

有些案例是在被紀委控制期間非正常死亡,且並非主動,典型者如浙江於其一案。溫州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於其一,在與紀委談話時被責令脫光衣服坐入盛有冰水的浴桶內,被多次實施悶水後死亡,涉案的溫州市紀委、檢察院6名辦案人員已被追究刑責。

除了問題官員非正常死亡之外,當事人「抑鬱」成為官員自殺事件發生後官方通報或媒體報道中的高頻詞。

據統計,99例樣本中,經官方公開通報或證實發現遺書的有15例。遺書中也多提到抑鬱或患病,如「抑鬱難忍,先走了」,「病治不好,痛苦難忍」。

也有表現失望、絕望者,如「勤勤懇懇,一事無成,工作壓力巨大」,「我一個辦事員,領導怎麼說,我就怎麼做,那些材料領導都過了目,認同了的,到現在卻要我說清,百口難辯,硬是要我承擔責任,我沒辦法!做的要死不討好,想不通!」

也有明確為他人開脫者,「我的死與任何人無關」,「我的死沒有受到任何外力的影響,完全是自我選擇」;也有人擔心自殺後陷入涉嫌違紀違法的傳聞,在遺書中稱「我沒有做一件對不起組織和違反法紀的事」等。

專家認為,這並不排除有些人為保護自己及親屬等,在遺書中對自殺誘因避重就輕。

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葉兆輝教授說,在大多數國家和地區,政府官員都並不屬於自殺高風險的職業。

從《財經》記者整理的案例看,「某些自殺的報告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疾病。有些案例據報導在自殺前曾接受調查,甚至面臨被免職、追究行政或者法律責任的危機,這些危機可能加劇他們的自殺風險。」

在葉兆輝看來,自殺行為本身不是簡單的經濟利益計算,其背後心理因素包括絕望感、無助感,認為自己的存在沒有價值,死亡或許成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他說,目前還沒有完整的內地官員自殺情況的統計數據。

2014年4月,大陸媒體報導說,去年1月1日至4月10日期間,有54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有8人為跳樓自殺,其他的有自縊、燒炭、喝農藥等。而自殺的原因,多數被中共定性為「患抑鬱症」。

2013年,網路上熱傳一份中紀委內部的通報指稱,近年來,包括中共黨政部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黨員幹部,失蹤者:6528人,外逃者:8371人,自殺死亡者:1252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