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原官員:央企四萬億境外資產基本沒審計過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電】據中國青年報3月2日報導,北京截至2013年年底,110多家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到35萬億元,根據國資委統計的境外經營單位資產總額佔比12.5%計算,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額超過4.3萬億元。這些資產有多少是納入審計監督的?今日全國政協委員、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給出的答案是「基本上沒有進行審計」。

國資委研究中心、中國企業改革和發展研究會與《人民政協報》共同主辦的「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研討會,意在關鍵的時刻剖析問題,為全民關注的國企改革鼓與呼,特別是針對「資產流失」出妙招。

研討會上董大勝表示,現實中,國企暴露的種種問題,包括國有資產大量流失,部分高管涉嫌犯罪等,也迫切需要加強審計監督。

董大勝說,「然而在過去多年的實踐中,不成文的做法是審計署只對118家中央企業中的57家進行過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其餘的企業由有關部門組織或者委託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審計,對其他中央部委下屬的企業,審計署從來沒有審計過。對中央企業越來越大的境外投資也基本上沒有進行審計,這就存在著國有企業審計大量空白點。」

董大勝還建議,建立對國有企業經常性的審計制度,對國有企業的財務收支、資產負債損益、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等情況要爭取做到每年審計一次,或者兩年審一次,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任期經濟責任履行情況在其任期內至少審計一次,對國有企業的重特大事項實行專項跟蹤審計,例如對企業的重大改組、併購、國有產權的處置轉讓、重大投資項目、大額採購事項和資金運用等等,要實行專項跟蹤審計。同時,要抓好審計整改工作,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

「可以研究向部分特大央企實行派駐審計的制度,這個問題必須進行頂層設計,不能由部門牽頭協調,去年我們曾經提過這樣一個提案,後來這個提案又被打回審計署,實際上這個事情審計署是協調不了的,所以我們建議這個問題由中央深改辦來研究。」董大勝說。

他還指出,黨政官員與企業領導人身份轉換過於頻繁,容易產生短期行為,不利於企業長期的戰略實施和發展,還容易產生利益輸送等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