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獨舞:應該調查的是水污染

中國有多達6億常年生活在霧霾之中的人,但可怕的是,霧霾卻並不是中國環境目前亟待解決的唯一問題,土壤和水污染的問題同樣嚴重,其中的水污染在某種程度甚至可以說比霧霾的情況更嚴重,這些年高速的經濟發展和過度開發不僅導致中國水源正在快速減少,也讓其遭受了無可挽回的嚴重污染。由於水源問題不像霧霾那樣時常飄在眼前而受到關注,實際上中國的老百姓正在不知不覺中經歷著一場相當於「慢性自殺」似的災難。

中國水源的消失一部分來自人口基數導致的大量用水,這使得中國的河流數目從上世紀50年代的5萬條下降到了現在的2.3萬條;而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則是環境污染導致的功能性缺水。2007年中國黃河保護委員會曾對長達13公里的某河段進行過考察,發現沿岸上建有四千多個石油化工廠,不經處理的粗排放導致河水的污染程度如此之高,以致超過三分之一的河段已不適合做農業灌溉用水。而與此同時,中國北方的水源正在日漸乾枯,而且污染嚴重,北方平原超過一半的地下水連工業用水的規格都達不到,超過70%已不適合人類接觸,而城市水源只有勉強一半能處理做飲用水

同時,多年不顧環境的高速經濟發展進一步加劇了本來就已經存在的水資源缺少和污染問題。不久前有美國學者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出,中國的水危機問題已經到了必須馬上解決的地步,如果處理不當的話必成大患。以中國的青藏高原為例,它是不少中國河流最重要的源泉,但過去十多年來的西部大開發讓其不勝負荷,轟轟烈烈的市政建設開發的大量公路、鐵路、還有一些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拔地而起的新城市等,所佔用的土地都是重要的水源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導致草原被破壞、土地被污染和河流生態鏈中的一些動植物種慢慢消失等,青藏高原上已經出現河床乾涸的現象。而中國其他地區的水源系統也出現類似的問題,比如南方的珠江由於水源不足而水量越來越少,東北地區大面積的濕地正被蓬勃發展的建築業吞噬,而這些濕地是補充當地地下水必不可少的。美國專家預言,中國到2030年時用水量將超過儲水量,乾旱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

水資源的消失和污染也讓中國在食品和飲用水的保障和安全方面面臨嚴峻挑戰。中國人口超過13億,糧食保障一直是一個大問題。中國在糧食生產過程中對灌溉的依賴很大,灌溉用水的大來源是長江和黃河,但在華北平原等中國玉米和小麥的主要生產地,糧食種植灌溉大規模依賴的是地下水,而中國北方地區的地下水屬於化石時代的地下水,跟石油一樣只能一次性抽取,這導致的直接結果是中國日漸乾枯,成千上萬的湖泊池塘消失了,因為地下水水位在下跌;而由於過度抽取地下水,地下水水源也日漸枯竭,這讓中國的糧食保障難度變得愈來愈大,再加上水源污染,糧食和飲用水的安全保障難度就更高了。這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便是中國地表水中的抗生素含量驚人,央視記者暗訪發現,山東魯抗醫藥大量偷排含抗生素的污水,濃度超自然水體萬倍;南京鼓樓區居民家的自來水中都能檢出阿莫西林;全國主要河流黃埔江、長江入海口、珠江都檢出抗生素,其中珠江廣州段受影響非常嚴重,包括紅霉素、羅紅霉素、弗諾沙星等九種常見抗生素的總濃度最高超過了每升水2000納克,是歐美等國家河流中相應抗生含量的三到四倍,而廣州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污水中抗生素含量也顯著高於國外。

水是生命之源,中國目前面臨的水資源匱乏和污染的可能造成的危害絕對不亞於霧霾。歷史上曾有很多因水危機而導致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例子,比如馬雅文明是由於持續的旱災而崩潰消失,中國明朝也主要是因為連年乾旱引發的危機而最終滅亡,中國近年來在不斷爆發的環保群體事件已經預示,中國現在的水資源問題已經十分嚴重,絕不亞於霧霾,如果不儘快著手解決,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危機。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