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GDP更重要的一個數據 中共死保或與存亡有關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電】(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只有7.4%,已經是近25年來的最低水平。近日,中共當局將2015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進一步下調到了7%左右。不過,創造1000萬工作機會的目標卻維持不變。「1000萬」這個數字在今年看似成了比中共一直強調的GDP更為重要的數據,這其中有何深意呢?有多家海外媒體對此作出了解讀。

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3月5日開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了任內第二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中國大陸2015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左右。相對應的是,通脹目標從去年的3.5%下調到3%。

不過,維持不變的目標都與就業有關,比如要把失業率維持在4.5%,並計劃每年創造1000萬個工作。

BBC報導分析認為,報告中提及的增長目標後面有「左右」兩字,說明北京不再繼續追求嚴格的經濟增長目標。

相反的是,當局會將重點放在每年為大學畢業生創造就業機會,確保新中產階層不受高失業困擾。「對中國這樣一個沒有選舉制度作為安全閥的體制,成了再明確不過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則稱,今年下調增長目標意味著,當局不會再採取大規模措施使今年經濟增速超過去年。與此同時,中共高層已經開始擔心由於經濟增長加速放緩可能引發的失業率上升和社會動蕩。

報導認為,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的語氣比以前要更加嚴肅。

李幾次提到了不要讓增速進一步下滑的必要性,表示要「以這樣的速度保持較長時期發展」,同時暗示低於這一增速將令收入增長勢頭受阻。這種狀況可能導致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創造足夠的就業崗位和資金。

近幾年中共當局已公開承認全國每年的暴動事件呈上升趨勢,而這一趨勢甚至是出現在了經濟增長率達兩位數的年代。

《2013社會藍皮書》披露,中國社會正處於矛盾多發期階段,近年來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而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餘萬起。

《金融時報》曾撰文表示,民工失業後回到偏僻的農村,或許對中共政權不足以造成立即的威脅,但大學生多數居住在城市,他們極有可能衍生令中共當局擔憂的政治問題。

也有分析指出,隨著經濟增長的趨緩以及失業率的上升,暴動的數量極有可能會加倍放大。這就是為什麼中共當局在經濟增長進一步下滑的2015年,將就業數字擺在如此重要位置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