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被「忽悠」創業 月入過萬者僅1.6%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電】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許多中國大陸的大學生畢業後選擇自主創業但往往創業路困難重重。有報導指出,中國雖有扶持年輕人創業的相關政策,但申請過程繁瑣,相關政策未有完全落實,以致許多學生不了解此類政策就被「忽悠」創業了。

中國大陸許多初出校園的年輕人創業道路艱難,過於應試化的教育也讓大部分獨生子女們難以適應社會上的變化萬千。

近日,大陸的一則報導顯示,在對5千多名畢業兩年的大學生調查後發現,有6成受訪者在讀大學期間已經開始自己的創業道路,其中8成的人啟動資金不到5萬,主要來源於家庭支持及個人存款或小額借貸。但調查顯示,大學生創業的現狀並不樂觀,有7成左右的人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下,近2成人處於虧損狀態,而真正月入過萬者,僅佔全體的1.6%。

早在2012年,《現代金報》就有文章指出,現代大學生的創業劣勢主要在於4方面:出發點缺乏理性基礎;創業項目定位不准確;綜合素質弱、缺乏經驗;與學業衝突矛盾。對此,2015年的陸媒最新報導中也提出相同觀點,許多學生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個人能力不足、資金匱乏及缺乏有效指導也是導致學生創業艱難的重要因素。

中國雖有針對學生創業的相關輔助政策,但有報導卻指出,這類政策的補助資金不多,但審批手續繁雜,「從實際操作來看政策的落實性不好」。

有網友直言,學生創業就是被某些人忽悠出來的,「先不說大學畢業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不適合創業,就是目前這樣非正常的社會,沒有家庭背景和權力關係就甭想了,我和同學都是在90年代中後期開始自主創業的,成功只有一條路,就是能否攀上高枝,只要能攀上就能做的好一些,就能掙到一些錢,你能攀上多大的官,就做多大的生意,否則,幾乎是等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