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重提港人治港 泛民促撤人大831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訊】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星期四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的港澳部分,重新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首次提到嚴格依照《憲法》辦事。有泛民主派議員對此表示歡迎,要求北京根據國家憲法,撤銷人大「8.31」的決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對李克強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表示歡迎。他強調如果北京嚴格遵守憲法及基本法辦事,就應重新審視全國人大常委會「8.31」違憲的決定。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五部曲裡面人大常委的權力是被動的,在第二步和第五步只能批准或不批准,不能夠為香港設計制度,這些是越俎代庖。越俎代庖了五部曲中立法會議員的通過和行政長官的決定。」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從去年的白皮書到人大「8.31」決定,已經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無論是習近平主席或李克強總理都能回歸根本,原本給香港人的承諾老老實實去執行、貫徹、實施。這能再嬴取香港人同心同德的不二法門,是唯一的途徑。」

何俊仁表示,如果香港政改失敗,將成為一國兩制的「負面教材」,梁家傑則希望中共當局回應港人真普選的訴求。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