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藍天」北京婦女三八節口罩集會響應柴靜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電】(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央視前主播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揭示了霧霾及各種環境污染損害億計人健康,在大陸引起了強烈反響。北京一群婦女發起「還我藍天」活動,定於三八婦女節舉行口罩集會,向政府提出訴求。

《穹頂之下》揭示了由霧霾導致的癌症,及其他致命疾病將集中爆發,造成大規模死亡,大部分將是未成年人。

而在中共兩會召開的背景下,中共官方試圖淡化處理。據台灣中時報的報道,有大陸記者透露,中共宣傳部門周一作出指示,要求新聞媒體不要發表《穹頂之下》相關報道,意圖淡化事件。

清除霧霾,從我做起,署名「一群關注霧霾危害的母親」,在網上發起「還我藍天」的集會活動。活動將於三八婦女節當日下午2點開始,戴上口罩及標語橫額,到市政府門前廣場集會,向政府提出多項訴求。

訴求包括,為所有受霧霾影響地區的學校安裝空氣過濾設備、為所有因環境污染而致病的患者,提供免費救治並發放生活補貼、責成污染企業對受影響的周邊居民賠償經濟損失,以及監測環境污染公開透明,讓全民參與。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市民王女士反映,當地的霧霾天氣非常嚴重,一年裡大部份的時間都不能看到藍天,王女士對於民間發起的集會表示支持。她認為,柴靜的紀錄片引起社會關注的討論,但如果沒有民間聲音的聲援,當局未必會努力改善問題。但希望響應的民眾越多越好。

不過,福建環保人士張長建對「還我藍天」的集會能否成功舉行不抱樂觀。他說,環保議題在大陸是官場避諱的話題,因為環境污染與企業的過度排放是違規排放。但基於官商經常有利益輸送,往往民眾投訴環境被污染,政府也不會認真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